【真的假不了】中國隱瞞疫情? 一圖睇清中美兩個月來的溝通時序
【真的假不了】中國隱瞞疫情? 一圖睇清中美兩個月來的溝通時序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再次將新型冠狀病毒稱為「中國病毒」,並批評中國隱瞞疫情,令全球為此付出巨大代價。外交部日前反駁,指中方於1月3日已開始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資訊和防控舉措。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提出了自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持續向美方通報疫情資訊,雙方保持密切溝通的時序表:


1月3日,中方開始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資訊和防控舉措。


1月4日,兩國疾控中心負責人通電話。中方通報有關情況,雙方同意就資訊溝通和技術協作保持密切聯繫。


1月25日,特朗普發Twitter稱,中國一直在非常努力地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美國非常欣賞中方的努力和透明度。


1月27日,中美兩國衛生部門負責人通電話。美方對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透明姿態及雙方正在進行的衛生合作表示讚賞。


1月29日,中國國家衛健委通過官方管道告知美方,歡迎美國加入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美方當天即回覆表示感謝。


2月7日,兩國元首通電話。特朗普在通話中對中國應對疫情舉措給予積極評價,並在當天發推特稱,中國正在採取嚴格的防控,將會取得成功。我們正在與中國密切合作。


2月8日,兩國衛生部門負責人再次就美方專家參加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的安排進行溝通。


2月11日,兩國疾控中心負責人就流行病學技術問題及相關防控策略進行交流。


2月16日至24日,包括2名美國專家在內的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對中國進行了為期9天的考察,對中方疫情防控舉措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特別指出中國也在保護國際社會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為各國採取積極的防控措施爭取了寶貴時間,也提供了值得借鑑的經驗。


3月12日,美國駐華使館應邀出席中國國家衛健委同世衛組織共同舉辦的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國經驗國際通報會。


3月13日,特朗普總統向記者表示,中方分享的資料有助於美方抗擊疫情。


從上述事實便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在過去的兩個多月時間裡,中方及時向美方提供了資訊,開展了技術合作。


耿爽最後強調,美方一些人企圖將中國抗擊疫情污名化,企圖向中國推卸責任,這種做法無視中國人民為維護人類健康安全作出的巨大貢獻,詆毀中國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的重大貢獻,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專業意見,更與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的期待和努力背道而馳。


事實上,武漢早於1月23日封城,全球皆知,如同向世界發出警告信號。而美國政府亦於1月31日已宣布,新冠病毒疫情構成美國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從2月2日開始實行暫時性的防疫入境規定。除綠卡持有者和美國公民的直系親屬外,在最近14日內到過中國的非美國公民將被拒絶入境美國。而美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於3月11日,在美國眾議院監督委員會新冠肺炎聽證會上已承認,一些美國人看似死於流感,其實可能死於新冠肺炎,還稱「迄今在美國,一些病例的診斷情況確實如此。」


這些都顯示美國既非對中國疫情一無所知,甚至可能比中國更早爆發疫情。但特朗普防疫抗疫不力,卻企圖將責任推給中國。


圖片來源:特朗普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6
嬲爆
2
驚訝
2
唔係呀哇
15
撐中國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