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袁國強籲佔領者遵從法庭命令
林鄭月娥、袁國強籲佔領者遵從法庭命令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表示,高等法院已頒下命令,授權警方可協助執達吏執行法庭的命令,拘捕及移走一些阻止執行命令的人士,又重申禁制令是法院嚴肅的命令,籲佔領人士遵從。另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重申法庭禁制令「一日未撤銷,一日仍然有效」,他表示會協助警方清理障礙物,但強調這並非清場。

林鄭:與學聯暫不存對話空間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談到學聯要求上京,林鄭月娥認為若學生要求上京只是要重覆他們一貫立場,似乎無這必要,但若學聯代表對於香港政改下一步工作,有一些新的想法及看法,歡迎他們向政府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提出,強調與學聯代表溝通的大門一直打開。不過,林鄭月娥又提到上月11日與學聯對話兩小時的經驗,政府已展示很大誠意,亦承諾會做一些跟進工作,但似乎學聯的代表並無展示相同的誠意,反而立場變很更強硬,「比我們和他們對話之前更強硬,包括要求或再次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撤回在八月三十一日作出的決定,亦都重提要有公民提名這一類不符合基本法的安排」,因此林鄭月娥認為暫時與學聯不存在對話空間。

至於有關高等法院再延長旺角和金鐘中信大廈佔領地點的禁制令,林鄭月娥表示,相信社會大眾都同意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亦是民主的根本,是港人非常珍惜的一個重要核心價值,又說,佔領行動已踏入第45日,不少市民的生活、商舖生意及交通等受到影響,社會上有聲音要求佔領行動盡快結束,恢復秩序,故呼籲有關佔領區的示威人士,及其他即使未受制於今次禁制令的佔領地區的示威人士盡快自願、和平離開佔領區。

袁國強:律政司會與警方合作

另袁國強今早會見記者時指,法官判辭的理由及判案的精神已清晰表明佔領者的行動已溝成違法的行為,以及對市民造成滋擾,並授權警方在適當時候,可以採取拘捕行動,律政司會與警方合作,協助清理障礙物。袁國強強調這並非清場,而是法庭禁制令「一日未撤銷,一日仍然有效」,故若示威者再返回現場,原告人仍可以再執行禁制令。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