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快修法】針對濫食野生動物、人大計劃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緊急立法、禁濫食及交易野味
【盡快修法】針對濫食野生動物、人大計劃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緊急立法、禁濫食及交易野味

全國人大經濟法室主任王瑞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很大可能由野生動物引起,人大法工委部署啓動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計劃將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增加列入常委會今年立法工作計劃,並加快《動物防疫法》等法律修改過程,法工委亦正在研究在近期由常委會作出一個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

 

王瑞賀表示,監督檢查及執法力度不夠,對一些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市場沒有堅決取締、關閉,甚至在很多地方,野味市場氾濫,相關產業規模很大,構成公共衛生安全的重大隱患,因此有必要進一步補充完善《野生動物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擴大法律調整範圍,加大打擊和懲治亂捕濫食野生動物行為的力度。

 

另一方面,廣東省13屆人大常委會今日舉行第18次會議,就疫情防控緊急立法,並即日實施特別決定,明確禁止濫食及交易野生動物,嚴禁農貿市場、餐飲單位、商場超市、電商平台等交易、消費場所開展野生動物交易、消費活動,終止日期將由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另行公布。

 

是次立法,特別禁止出售、購買、利用、運輸、攜帶、寄遞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購買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發布有關廣告、提供交易及濫食野生動物的人士,將會追究刑責。另外,亦要求民眾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養成文明、衞生的飲食習慣。

 

特別決定亦明令各級行政執政機關、司法機關嚴厲查處哄抬防疫用品、藥品或民生用品價格,生產、銷售偽劣的防護產品、物資、藥品、醫用器材;以及造謠傳謠、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及擾亂市場秩序人士,追究刑事。

 

而為了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授權縣級以上政府,可在醫療衞生、防疫管理、隔離觀察、交通運輸、社區管理、市場管理及野生動物管理等12個方面,制訂及執行臨時性應急行政管理措施。

 

圖片來源: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5
支持
2
好正
0
好喎
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