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評估風險後延後答問會 但會多與傳媒會面解釋看法
梁振英:評估風險後延後答問會 但會多與傳媒會面解釋看法

特首辦今日宣布原於明早在立法會舉行的特首答問大會將延期舉行,特首梁振英今午會見記者,指基於社會上有些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及佔中示威者表明,於明日參加答問大會並呼籲其他示威人士要包圍立法會,港府經風險評估後,為免警方及立法會保安員屆時要使用武力來維持秩序,港府才決定將答問大會延期。他強調,政府一直樂意與學聯代表人士進行對話,但前題是政改工作必須按《基本法》規定而行。

梁振英今日會見傳媒時主動提及昨晚傳出有警察涉嫌對示威人士採取過份武力的事件,指佔領行動進行逾兩星期,已影響香港市民生活及香港正常運作,不過昨日傳出有警察涉嫌使用過份武力,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這些投訴,並會按常設及有效的機制,不偏不倚地處理。被問到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延期舉行的決定,梁振英表示,考慮到社會上有些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及佔中人士,表示會參加答問大會並表明會包圍立法會,在政府進行風險評估後,為免影響當區交通及立法會之後正常運作,以及答問大會不會因延遲數天或一、兩星期而受太大影響下,遂決定延期。梁振英強調,在這期間會盡量多與傳媒會面,解釋看法。

至於佔領行動是否如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所說,應定性為顏色革命,梁振英說,不敢說這是一場自發性運動,因為行動到最後已演變成失控的事件,但其實佔中行動並不是一、兩天突然發生的事,是在一年多前已有人策劃及作出呼籲,背後亦有人負責組織。他強調,政府一直樂意與學聯代表人士進行對話,港府早前更曾與學聯代表進行了一個小時會面,但學聯在過去兩星期卻提出很多不同訴求,而訴求亦有變化。梁振英重申,政府目標是將政改工作做好,並讓市民可於2017年一人一票到投票站投票,不過政改工作必須按照《基本法》而行,強調當局不會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亦無意修改《基本法》。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