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聲】電台聽眾支持學生 但希望他們表達訴求同時應理性溝通
【市民心聲】電台聽眾支持學生  但希望他們表達訴求同時應理性溝通

佔領示威行動持續一個多星期,道路堵塞以致港鐵迫人的情況愈來愈嚴重,部分中小企更循民事訴訟控告佔中發起人。有市民指佔領人士已神憎鬼厭,亦有本來支持佔中的市民認為,學生已成功表達其訴求,現應交還道路,讓市民使用。

根據《香港電台》早上直播電台節目有關市民對佔中看法的環節,有不少市民均認為佔領者在爭取民主同時,應顧及其他市民的感受。居於西環而要到葵涌上班的鄭小姐表示,她當年見到八九民運的片段替學生感到十分擔心,因此當佔中三子提出佔中概念時,便予以支持,亦明白行動的理念,但「爭取還爭取,係咪要阻住人哋呢?」鄭小姐表示,自己住在西環,但上星期日便用了一個多小時去銅鑼灣,由西環乘電車到上環,再轉乘港鐵,「啲人就塞晒喺街,我未見過上環咁多人,但軒尼詩道就冇乜人,個個瞓晒喺度,我真係嬲到想去鬧佢哋!」鄭小姐又說,「其實學生的訴求就算政改三人組贊成,人大(常委會)都會反駁。咁點呀?繼續瞓?」鄭小姐指,現時佔中已令社會怨氣很重,司機們手停口停,故希望傳媒會勸籲學生別再阻塞道路,「我哋真係好無辜!」

本來支持學生的梁小姐認為,學生是次行動其實經已成功,已向社會表達其意願,但梁小姐認為「同學們都辛苦喇!應該返屋企喇!香港係屬於每個市民,而唔係學生架,所以應該讓社會回復秩序。」梁小姐認為政府應真正與學生對話,而學生亦不應太執著,在表達訴求同時應理性溝通,根據《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找出路。

冷氣工程公司老闆李先生認為,在學生角度也應尊重民意,開放行人路,他說:「我經歷過九七金融風暴,沙士亦同老闆一齊共渡難關,所以香港現今經濟係靠好多人建設,但學生依家搵我哋嘅建設嚟同政府玩」,他指現時因道路被堵塞以致「開唔到工」,籲學生找別的地方發表意見。黃先生支持警方依法執行職務,盡快令香港回復秩序,他指,根據國際慣例,催淚彈已是最低級別的武力,認為香港必須要維護法治,不能投鼠忌器。黃先生認為今次佔領運動其實經已失敗,因為佔領者已神憎鬼厭,「如果佢哋唔見好就收,就會被市民唾棄。」

而從事運輸業的葉先生指現時已由怨氣轉化為無奈,「我負責送凍肉嘅,但呢幾日有啲路都去唔到。」另龔先生認為學生應根據人大常委會框架爭取民主,「不可一步登天」,而立法會議員應在議會平台上建設社會,「如果啲議員經常採取不合作運動,咁我哋啲納稅人交稅嚟做咩?」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