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理解不同人有不同政改理想方案
梁振英:理解不同人有不同政改理想方案

特首梁振英今日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國慶酒會致辭時表示,理解不同人有不同政改理想方案,強調有普選一定比無普選好,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和政府一起,用平和、合法、理性、務實的方式做好後續的諮詢和立法工作。以下為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的日子。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各位嘉賓蒞臨今天的國慶酒會。

過去一年,國家在各個領域繼續取得可喜的進展和成就。香港各界市民亦為國家、為香港社會,和為個人生活不斷奮鬥。

香港要繼續發展,便要同時發揮好「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一國」的優勢是我們背靠祖國、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的發展,內地的龐大市場亦為香港提供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同時香港擁有不同於內地制度的「兩制」優勢,尤其是法制和金融制度的優勢。外國的商業機構、專業人士可以更容易掌握香港的法制和商業規律,因此,許多外地企業都願意來港拓展業務。「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不只體現於經濟發展,亦體現於文化、藝術、教育、科研等範疇。

「一國兩制」亦貫徹於香港的政制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已通過了有關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確定香港可以從2017年開始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不同人有不同的政改理想方案,可以理解,但有普選一定比無普選好,500萬合資格選民投票選行政長官一定比1,200人選行政長官好。去票站投票一定比在家中看電視,看1,200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好。

我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和政府一起,用平和、合法、理性、務實的方式做好後續的諮詢和立法工作,讓政制發展向前邁進一大步。

各位嘉賓,各位香港市民:香港和內地的發展緊扣在一起,中國夢靠大家攜手建構,讓我引用白皮書結語的一段文字來說明:「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我們不單要為香港的發展而努力,更要與全國人民一起,為國家的進步作出貢獻,共同譜寫中華民族繁榮發展的新篇章。

原圖:isdnews.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