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公院病人滿意醫護服務
80%公院病人滿意醫護服務

醫管局委託中大醫學院就7間公立醫院的住院病人服務滿意度進行調查,顯示80%人滿意醫護人員提供的服務 ,逾86%受訪者對整體住院的評分達7分或以上,但病人則認為出院時提供的資訊評分較低,尤其講解藥物的副作用平均分只有43分。醫管局表示,醫院服務有改善空間。

醫管局經招標程序委託中大醫學院,於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在7間分別隸屬7個聯網的大型急症醫院,訪問了3,566名住院病人,了解他們對公院的滿意度。結果顯示,滿意度滿分為10分中,86%受訪者對整體住院的評分為7分或以上。滿意醫護人員提供的服務的則逾80%人,醫生及護士獲得的平均分分別為74分及75分。另有89%受訪者認為在住院期間一直都有受到尊重。

不過,調查亦發現,病人對與醫生討論病情的機會及出院時提供的資訊評分就相對較低,與醫生討論病情的機會平均分只有54分,講解藥物的副作用平均分只有43分,至於提供出院後的護理需知的平均分則得47分。東區醫院得分最低僅39分,伊院表現最好,評分為60分。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承認, 醫院服務有改善空間,表示醫生或因要處理門診服務,又或要為其他病人做手術,以致病人的等候時間延長,亦可能未有足夠的時間與病人討論病情。

負責是次調查的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則表示,調查目標並非分析醫院人手問題,而是要為醫院分析不足之處。

原圖: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