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情】梁振英:罷課是政治動員 非時事問題 尊重學生民主信念 冀以事論事
【政情】梁振英:罷課是政治動員 非時事問題  尊重學生民主信念  冀以事論事

學聯發起大專生罷課已進入第四日,學民思潮亦計劃明日發起中學生罷課,要求人大撤回政改框架的決定。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親身到培正小學,出席「百仁之友」啟動禮暨菁青相惜分享會時表示,尊重學生民主信念,但罷課不是時事問題,而是政治動員,希望學生以事論事,思考罷課手段是否適合。
 
梁振英說,曾擔任九龍地域傑出中學生選舉的評判,比賽要求學生對社會議題發表意見,當時看到學生對事實的關注程度高、認識深入,認為是香港教育進步的體現。不過,梁振英指出,年輕人關心社會問題是好事,但不應該有預設立場,「罷課不是時事問題,而是政治動員」。
 
一人一票選特首是重大跨越
 
有同學問及,當年有學生發起五四運動捍衛國家權益,為何現時香港學生罷課會引起爭議?梁振英指出,罷課的年齡、目的、手段不同,影響也不同,即使是同一手段,在不同的時期,都可以有不同判斷。梁振英重申,特區政府及他本人尊重大學生的民主信念和執著,但反問:「若以罷課作為手段,目的是什麽呢?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令2017年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可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重大的跨越,是否需要罷課, 大家可以再思考。」
 
梁振英續說,明白今次學生罷課源於對政改框架的不滿,但香港的行政長官選舉安排,必須根據《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中央對行政長官有任命權;而按照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辦法經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特首同意後,亦必須獲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故早前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所指中央訂框架是搬龍門的說法並不正確,有關安排亦絕無剝奪香港人的自主權和高度自治。
 
冀同學以事論事互相尊重
 
社會對普選議題十分關注,但同學、朋友間可能會對普選、佔中及罷課等議題持不同意見,梁振英說,希望持不同意見的人士可互相尊重,不要將自己的政見加諸於別人身上,無人應該被他人的政治意見左右自己的想法。他又強調,希望同學能以事論事,即使意見不一樣,亦要基於對事實的充分掌握而發表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基於基本法,我們是否要在基本法外另搞一套呢?希望討論是基於事實」。
 
政府民調指高達7成受訪者將投票選特首
 
梁振英又說,留意到早前無綫電視委託嶺南大學所做的民調,問及若2017年落實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會否去投票,有57%受訪者表明會去投票;而政府其後自己所做的民調,同一條問題,有高達69.9%受訪者表明會投票,即是很大比例的市民想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咁大比例嘅香港人想投票,希望社會上唔好有其他人阻撓佢哋行使公民權利」。
 
對於有學生關注,到2047年香港會否出現變化,梁振英指出,香港自97年回歸中國,相信五十年後,「一國兩制」仍會繼續實施,因「一國兩制」具有生命力,隨著發展與實踐,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將會生活得更加好。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