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事生非】訪菲晤杜特爾特 蓬佩奧:關注中國威脅南海航行自由
【無事生非】訪菲晤杜特爾特 蓬佩奧:關注中國威脅南海航行自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晚由越南河內轉抵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展開一日訪問,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親自迎接,兩人隨即舉行會談。蓬佩奧透露,會與杜特爾特討論南海問題,並重申美國關注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威脅區內航行自由。中國國防部昨日則要求美方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與安寧的強烈共同願望,不要在南海無事生非、興風作浪。

 

蓬佩奧在飛往馬尼拉途中,在專機上向隨行記者表示,美國關注中國在南海的活動,擔心中方會運用影響力,威脅南海區內的航行自由,認為對亞洲所有國家,包括菲律賓都很重要並指華府已有國家安全戰略與之應對。他又稱,美菲有長久深遠關係,希望與杜特爾特在此基礎上加強兩國關係。

 

蓬佩奧今天將會見菲律賓外長,他今次到訪,正值菲律賓國防部長尋求修改兩國在1951年簽署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釐清共同防禦的範圍,是否包括菲律賓聲稱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區域,因而格外受到關注。

 

針對美軍政官員在不同場合表示,美軍將持續開展南海航行自由行動,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昨日則回應稱,當前南海形勢總體向好,在這種情況下美方「不請自來」,一再派遣艦機擅闖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空域,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踐踏國際法及國際準則,危害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

 

任又指,事實證明南海航行不存在問題,但航行不是橫行,自由不能違法,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借航行自由之名進行違法挑釁,要求美方尊重中國主權及安全,不要在南海無事生非,興風作浪。 

 

原圖:菲律賓總統通訊業務辦公室 

0
嬲爆
0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