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佳選擇】「明日大嶼」成本齊齊睇
【上佳選擇】「明日大嶼」成本齊齊睇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的願景,引起社會熱議,經濟宋恩榮和王于漸近日在題為「『明日大嶼』願景:成本效益的上佳選擇」中的撰文中仔細分析「明日大嶼」願景的成本效益,論證香港需要大幅增闢土地,說明在眾多增闢土地方案中,「明日大嶼」是高效的方案。

 

在成本方面,兩位學者主要論及填海的成本和交通基建的成本。

 

填海的成本方面,兩位學者認為,由於中部水域是淺水地帶,平均水深4至8米,填海並不困難。1700公頃的填海,規模與機場幾乎一樣,並無特別理由認為成本會特別高。近年用作填海的海砂雖然漲價,但部分填料可以使用香港的建築廢料替代,更為環保。按發展局根據最近的填海價格推算的估計(已反映海砂漲價的影響),填海成本每方呎為1300至1500元,應該相當準確。首期交椅洲1000公頃填海的成本約為1500億元,全部1700公頃填海的成本約為2600億元。

 

相對而言,兩位學者指出,如果政府收回新界農地以作新市鎮發展用途,理論上是可以強制收地,不過會引發激烈抗爭,甚至要恢復回歸前的寮仔部或者出動防暴隊。至於發展棕地,則極其複雜,所有步驟都要與數以千計的持份者討價還價,所需時間不會比建設人工島短,甚至更漫長,成本也會高昂。該文同時指出,不少環保和社運人士反對人工島,認為應該發展農地(其中包括棕地),可是當政府發展新界東北的農地時,卻面對他們的反對。兩位指出,如果市民以為可以在10年內大量發展農地(包括棕地),是嚴重低估香港社會的險惡,也高估政府收地的能力。

 

交通基建的成本方面,大嶼山人工島位置適中,距離港島最短距離只有4公里,距離九龍荔枝角只有約8公里,距離大嶼山更是咫尺之遙;興建交通走廊到市區的成本,應該遠低於新界東、新界北及新界西。未來大嶼山人工島的交通網絡,更可以減輕3條過海隧道的負荷,提供港島前往飛機場及新界西的捷徑,疏導新界西與市區之間的交通,釋放新界西農地(包括棕地)發展的潛力。

 

兩位學者認為,從地理位置的表面證據出發,大嶼山人工島的交通基建成本應該比在新界發展新市鎮效益更高。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文匯報

0
好正
0
支持
0
幾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