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再與學生真情對話 承諾政府不會因「畏難」而「唔做嘢」
CY再與學生真情對話   承諾政府不會因「畏難」而「唔做嘢」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下午於禮賓府與百多名傑出學生真情對話。梁振英強調,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為青年發展創造機會。他又指出,社會上很多矛盾都源於土地、房屋問題,但政府不會因社會有反對聲音而「畏難」,不會「唔做嘢」,並呼籲市民給予政府更多支持。

由新界青年聯會主辦、香港齊心基金會協辦的2030領袖學堂啟動禮暨「2030香港我作主——香港前瞻與青年前程」傑出學生真情對話,於今日下午在禮賓府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應邀出席活動,與在場百多名傑出學生會面、真情對話,氣氛熱烈。

鼓勵青年人珍惜、爭取機會

關於香港青年人的未來發展,梁振英重申,政府十分重視,全港約有四十萬中學生,如果要保證他們在六年的中學生涯中,至少有一次到香港以外地方實習的機會,則政府每年需提供7萬個、六年則需提供42萬個名額,是龐大工程,有一定挑戰。不過梁振英說,一方面,政府會繼續努力為學生創造機會,但另一方面,他鼓勵學生要珍惜,甚至主動爭取境外實習機會,「我認識一個學生,就是自己給公司寫信,獲得在上海實習的機會。」

同樣地,梁振英指出,增加本地大學的境外、海外學生數量,亦是令本港學生與不同文化有所交流及碰撞。但他引述一位瑞典校長的說話,指很多外國學生都希望來香港讀書,但本地租金高企,令外國學生卻步。他表示,問題根源又回到土地、房屋問題上,是社會各種矛盾的深層原因。

政府不會因「畏難」而「唔做嘢」 呼籲社會更多支持

有學生提到置業難,梁振英以早前視察過房協的綠悠雅苑為例,他說;「當天我在車上,回頭望著這個屋苑,心想這個可提供近千個單位的樓宇,如果香港另有九處地方都可興建到同樣房屋,就可同時提供一萬個單位,但問題就是,地究竟從何來?」針對有人在網上發布消息指,本港有4000公頃閒置土地,梁振英澄清,這並非真實數字,又半開玩笑,「若真有這麼多土地,政府就不必建「插針樓」」,他邀請發布有關資料的人,不妨攤開香港地圖具體指出來,這些土地在哪裡。但他強調,雖然政府在土地發展上,包括處理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時,都面對社會上很激烈的反對聲音,但政府不會「畏難」,他指,一個政府最舒服是「咩都唔做」,但這並非負責任的態度,強調會以社會整體利益出發,盡一切努力,但希望社會給予政府更多支持。如果政府怕難不做事,沒有足夠土地供應,樓價、租金只會不斷上升。近日,因為新界東北及土地改劃問題的阻滯,市場已預測到住房供應長期緊絀,樓價租金又有上升趨勢。

對於「三堆一爐」,梁振英承認,的確對屯門等地區的居民心有歉疚,但認為政府政策需平衡社會整體利益。不過就強調,目前的技術已較以往大有改善,海外甚至有例子,焚化爐可變成一個城市藝術品,政府會朝著這些方向努力,呼籲社會多些理解。

真情對話亦不乏青年政策、環保,甚至關注香港運動員出路等問題,活動尾聲,青年們與行政長官合影,更有不少人邀請特首一起玩自拍(Selfie),為今次的2030領袖學堂啟動禮劃上圓滿句號。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