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洪為民:「佔中投票」從技術看並不嚴謹
【製圖】洪為民:「佔中投票」從技術看並不嚴謹

「『佔中投票』無法與入境處聯網,根本無辦法使用身份證號碼驗證。所以就算聲稱超過60萬人投票,但亦並不代表真的有60萬個符合條件的市民表達了意見。」

洪為民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佔領中環」發起所謂的「全民投票」展開數日,已被傳媒揭發投票程序漏洞百出,疑點重重。本身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的洪為民接受傳媒訪問時就坦言, 「佔中」發起的投票就技術層面而言, 「並不嚴謹」。

「網絡上可以自動生成身份證號碼,只要個號碼未投過票,別人就可以用來投票,沒辦法確定投票的是否是本人。」洪為民又說,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無法與入境處聯網,根本無辦法使用身份證號碼驗證,因此,非香港永久居民,未滿18歲的未成年人的身份證號碼均可用於投票,與投票一開始所列明的「18歲以上香港永久居民」不符, 「所以就算聲稱超過60萬人投票,但亦並不代表真的有60萬個符合條件的市民表達了意見」。他坦言:「看起來更像是一次簽名運動」。

洪為民又說,電子投票並不如實體投票,所有程序都並非在票站人員的監察下完成,容易造成賄選及脅迫投票。對於昨日開啟的實體投票站,他亦質疑各個票站是否都能做到即日公開透明點票以及全程錄影,否則不能排除有舞弊的情況出現。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