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北發展的真相】詳細諮詢 尊重民意
【新界東北發展的真相】詳細諮詢 尊重民意

網上有言論認為,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不符合程序公義。但事實是,新界東北由1997年底提出,1998年開展公眾諮詢,歷經近17年討論。本屆政府上任後,也安排了多次的諮詢活動,包括列席北區區議會、上水、粉嶺、打鼓嶺及沙頭角鄉事委員會、石湖新村、石湖新村(河北段) 、馬屎埔村、虎地坳村及天平山村的街坊組、古洞木廠、醬油廠、蔬菜產銷社、農栛會等。聆聽及吸納他們的意見,也安排了公眾參與的諮詢會。

此外,大型發展計劃的前期工程詳細設計和城規程序同步進行,是過去一貫的做法。其他計劃如安達臣道石礦場,也是一邊進行城規程序,一邊進行前期設計。在可行情況下同步進行所須工序,是盡量壓縮發展實施時間表,盡早提供發展房屋及其他設施的必要做法。

香港一向行之有效的土地規劃及開發程序。現時的沙田等新市鎮便是回歸前的規劃。回歸以來,香港再沒有大型新市鎮的發展,香港急需大型的、完整的土地作發展。此外,粉嶺高爾夫球場不在今次發展規劃之內,但該球場地形狹長、古樹很多,再加上河道等,能提供發展的土地,不如網上所說般多。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