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獸   
寄生獸   

超市的上架費一向不菲,皆因超市容量有限,貨品日新月異,故有錢也未必能躋身貨架。如果有一日,超市不收你的上架費,還讓你的貨品長期霸在靚位寄賣,你會感恩?抑或還神?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世上,竟有人以投訴聲討來回報這種無償恩典。

它的名字叫香港電台,而TVB,就是超市。

TVB手執免費頻道,打開門做生意,自己掏腰包製作節目、買片,自己跑廣告,找收入,養四千幾員工,睡醒睜開眼,分分鐘都在燒錢。所以,TVB對節目有收視要求,尤其黃金時段,收視一低就腰斬,影帝視帝都冇情講,少收視就會少廣告,少廣告就會少收入,火燒連環船,商業世界,從來如是。

就像超市,店大人多租金貴,一開門,就要賺錢,蝕本執笠誰可憐?這些道理,拿公帑的人永遠不會明白。

於是,六月三十日那天,TVB臨時決定轉播習近平訪港的一段講話,抽起了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港台人鬼殺咁嘈說打壓,通訊事務管理局日前更向無綫發出強烈勸諭做幫兇。

就像長期免費讓你在靚位寄賣腐乳的超市,今天老闆親自入了一批水果,要趁鮮賣,挪開了你的腐乳,你卻不記前恩發爛渣。問題是,原來你在三條街外,已擁有三家腐乳專門店。

要求TVB播港台節目的牌照指示其實已經過時,當日TVB願意履行社會責任,源於港台沒有電視頻道。如今,亞視結業後幾條免費電視頻道都轉了給港台,現在31、32、33台都是港台專線,他們以公帑經營,不用跑廣告,沒商業壓力,有如此優勢,為甚麼還要依附TVB這商營電視台做寄生獸?

今年五月,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CCTV-1)正式在港台33台落戶,半年不到,中央台的整體收視已大幅度拋離港台31台,31台的節目大部份是零收視,自家皇牌節目《頭條新聞》也只介乎零至零點二之間(一點收視約六萬五千人),反而轉播CCTV-1的33台,最高收視點已高至零點九,全面超越港台節目,並有繼續攀升之勢。明眼人都看得出,港台堅持寄生在TVB,純粹是生存問題,一脫離大台庇蔭,它們的價值就跌近零。

到底是自身不濟,還是被人打壓?一切,已一目了然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7年11月2日

原圖:港台圖片 TVB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