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跟中學生打開心窗說土地: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CY跟中學生打開心窗說土地: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特首梁振英今天下午特地抽空出席一中學辯論賽,跟現場四百多位師生和透過互聯網收看節目的五千名學生,討論其中一項最為社會關注的土地開發和房屋問題。梁振英開宗明義表示,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發展土地是艱難的選項,社會必須抉擇。他又表示,今屆政府決意為香港的土地發展進行長遠規劃,目標是未來三十年的發展,重申現時十來歲的學生,今天就要讓政府知道他們的選擇:「你哋三十歲想唔想有一個自己既單位?想唔想有自己既小天地?政府今日就要有答案!」
 
是次辯論賽由菁英會和東華三院合辦,香港齊心基金會則為支持機構。梁振英跟現場學生分享時表示,發展土地是長遠的辯論,坊間對此亦眾說紛紜,惟香港社會亦必須明白,發展土地是艱難的抉擇,若要改善香港下一代的生活,只有持續發展經濟和增加土地供應兩個方法:「發展經濟,先可以增加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人工先可以好一啲。同樣,只有發展土地,增加房屋供應,樓價先可以穩定。」
 
有恆產才會有恆心
 
梁振英又表明,在理念上,擁有自己的房屋,一定較租屋好,他本人亦堅信「有恆產,才會有恆心」的理論,而自上任後,他每個星期一都一定會和三名司長、相關局長開會,討論如何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冇土地,其他事基本上免談。政府未來十年已經決定要興建四十七萬間房屋,搵地係困難既,希望社會都可以顧全大局,嘗試企喺其他人既角度去思考房屋問題。」
 
擔任是次辯論賽主任評判的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劉炳章補充到,發展與保育不一定相排斥,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與覓地建屋是可以相平衡的,大家應從多角度考慮社會整體利益,科學化及顧及不同持份者需要,釐定發展計劃。本身亦是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成員的他特別提到,以大嶼山為例,其面積相等於兩個香港島,但人口只有香港島十分之一,明顯有很大發展空間。
 
丁屋政策需研究和討論
 
活動上,有環節讓透過互聯網收看辯論賽的學生,透過電話向梁振英提問。有學生關注到政府會否放寬丁屋限制或用丁屋地建樓,梁振英明確回應稱,有關丁屋問題,政府立場是既要尊重歷史,亦要正視現實。他亦明言,政府沒可能無止境供應土地予「子又有子、孫又有孫」的原居民,眼前政府只會將基本設施不多、建築密度低的土地才會讓丁屋進入。
 
現在亦有學生問到,為何政府不先發展已廢置的棕地,梁振英解釋,現實情況是,並非有空置土地就可以興建房屋,發展的同時要關注排水、供水和交通等配套設施的配合,這些問題都會逐一詳細研究:「如果起咗屋,有人入去住,但冇排水、返工放工又塞車,咁亦絕對唔係負責任既做法。」
 
新界東北規劃:有史以來新市鎮中最好
 
當提到爭議較大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時,梁振英表明,此計劃已規劃多年,其規劃水平絕對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新市鎮,歡迎大家將之跟荃灣和沙田等作比較;他又稱,政府規劃新界東北時,已汲取天水圍的經驗,新界東北新市鎮不會只提供住宅,發展同時一定會提供商業設施,讓居民可以原區就業。
 
最後,梁振英表明很欣賞同學們在辯論賽中及提問中作多角度討論,鼓勵同學繼續多作換位思考,全面看香港面對的問題,為香港找出更佳的發展方向。
 
辯論賽片段連結:http://www.sosovideo.com/live/?id=52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