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的啟示】張國鈞:習主席點出香港需要解決的問題、尤其重建信任
【主席的啟示】張國鈞:習主席點出香港需要解決的問題、尤其重建信任

行政會議成員張國鈞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禮上發表的講話,是善意的看法。對方點出的問題正是香港需要解決,尤其如何重建政府與市民之間的信任。

被問到習近平點出六大問題,其中包括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要完善,張國鈞說,大家聽到這一句就會聯想未來五年,《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是否一定會做,「二十三條的問題,我相信即使在立法會內,不說是建制派,即使你有留意泛民同時,其實他們從不否認香港有憲制責任就國家安全立法,這方面大家可說,已有一個原則共識,剩下的問題是如何做。」

他認為,過去數年,香港最欠缺的,就是包括立法會部分議員,甚至香港人對特區政府信任不足,所以在二十三條立法,面對的是信任不足的問題。但過去一些較爭議性的問題,例如國民教育,或者其他大型基建、民生事項,第三條跑道甚至一地兩檢問題,都是隨著有了信任,便能解決。

張國鈞又認為,大部分泛民人士都沒有勇氣作出讓步,與中央作出有建設性的溝通。「但其實大家都知道任何討論都需要,你說討價還價也好,如何也好,都需要讓步或妥協才能向前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