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港定能在創新及科技方面創一番事業
特首:港定能在創新及科技方面創一番事業

特首梁振英在最新的一篇網誌在談及瑞典的創新及科技之旅,他表示,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就是希望更有力推動和統籌政府在創新及科技的政策,改善生活、發展經濟、直接間接帶動各行各業的發展。他深信,瑞典可以做到的,香港也可以做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我們有目標、有決心,實事求是,持之以恆,定能在創新及科技方面創一番事業。」

梁振英昨日以《發展創新和科技 讓年青人更好發揮》為題在網誌撰文。他首先提到香港三名中學生在「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Intel ISEF)」獲得歷來最好的成績。「如何培育科技人才,讓對科技有興趣的年青人充分發揮,很值得全社會思考。」

梁振英又談及自己數天前訪問瑞典的體驗。「瑞典人口九百多萬,與香港人口相去不遠,但瑞典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約44萬港元,比香港高四五成。瑞典人生活水平高,創新及科技發展是主要的動力。」在瑞典之行中,特首參觀了多所公營和私營的科研機構,包括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迄立超過兩個世紀的頂尖學府和研究中心──卡羅琳斯卡醫學院。學院培養了無數醫學和生物科學的世界級精英,更是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評審地。

梁振英表示,學院建立了一套創新系統,讓學院、學生和研究人員物色具發展潛力的創新意念,將研究成果實踐和商品化。醫學院已培訓超過600位企業和創新研究的人員,讓超過1500個與醫療和健康有關的創新項目得以實踐,以及協助超過40間創新科技公司成立和30個創新產品的註冊。瑞典政府並積極促進醫學院與當地的大學合作,推動衛生和環境方面的研究。

讚賞官產研學結合模式

梁振英也參觀了西斯塔科學城。科學城有超過1000間創新及科技的企業進駐,包括在資訊科技、軟件開發和電子技術的知名廠商,包括愛立信、IBM、英特爾、微軟、甲骨文、西門子等,可以說是北歐的「矽谷」。瑞典兩間龍頭學府──皇家理工學院和斯德哥爾摩大學的學院亦位處科學城。他表示,科學城整合大學的研究和產業應用,促進學生和研究人員與廠商的合作交流,更提供融資、業務開發、行銷及商業策略的諮詢,輔助創業者把有發展潛力的產品推出市場。斯德哥爾摩市政府除了為科學城提供土地,亦在其科研和發展給予大力支持。

梁振英表示,醫學院和科學城都是「官-政府」、「產-業界」、「研-研究單位」與「學-學術界」結合的典範,難能可貴。

原圖:政府新聞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