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宇宙】浸大中醫團隊骨質酥鬆研究 登天舟上太空參與科研
【探索宇宙】浸大中醫團隊骨質酥鬆研究 登天舟上太空參與科研

不久前,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成功升空,並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首次完成無人對接,並為其補給燃料。出色完成「太空快遞員」的使命。而在飛船上,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一個研究骨質疏鬆的項目,也隨天舟一號飛往太空,進行太空生命科學研究,成為唯一獲選參與天舟一號科學實驗 的境外院校。

浸大承擔的項目名為「空間微重力環境下CKIP-1基因對成骨細胞分化的影響」。在太空中,因為微重力環境,骨質流失速度比在地面上快數倍,對太空人的健康構成極大影響。此次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實驗CKIP-1基因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下,是否依然能夠抑制骨質疏鬆的狀況,對延長太空人太空作業時長有重要意義。

浸大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教授表示,這次是浸會大學繼2013年參與載人深潛器蛟龍號的深海研究後,再次獲邀參與內地重大創新科研項目,不但肯定了浸大和本港在相關課題研究上的重要貢獻,也是對本港中醫藥界和學術界的一大鼓舞。預計項目將於今年底公布初步研究成果。

原圖:HKBU、騰訊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