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港府將研究嶄新管治港鐵方案
【焦點新聞】港府將研究嶄新管治港鐵方案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晚啟程前往瑞典斯德哥爾摩及比利時布魯塞爾訪問,出發前再度回應高鐵工程延誤事件,重申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十分注重鐵路發展,而透露除追究延誤及超支的責任外,亦希望政府及港鐵共同建立一個嶄新的管治關係。梁振英強調,政府委派的獨立專家小組將深入及全面調查,不會輕視高鐵延誤及可能出現的超支,政府定會追究延誤及超支責任。

另外,立法會鐵路事宜委員會小組主席田北辰今早在電台節目中指,立法會即使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查高鐡延誤,也無法逼使港鐵管理層承擔責任,同時會影響港鐵鐵路工程進度,超支金額將有增無減。

他相信現時公眾最不滿的,是港鐵管理層推卸責任,行政總裁韋達誠未有問責,惟《權力及特權條例》只能審查資料,只有港鐵董事局才能逼港鐵管理層問責,故此認為政府應增加成員到董事局,加強對港鐵的管治。

田北辰又認為,港鐵及政府提交的報告,加上在立法會的回應,已令公眾掌握到大部分資料,因此毋須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港鐵交代。

原圖:takungpao.com.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