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仔調包面試?】何漢權:父母用不誠實方法取得學位 對小朋友成長有負面影響
【借仔調包面試?】何漢權:父母用不誠實方法取得學位 對小朋友成長有負面影響

為求入讀心儀學校,家長為子女紋盡腦汁,希望「脫穎而出」的心態可以理解,但「騎呢」手法往往層出不窮。啟思幼稚園及幼兒園總校監陸趙鈞鴻透露,兩、三年前曾有一家長認為朋友的兒子 較「醒目、精靈」  ,因此施以「貍貓換太子」一招,代替自己兒子進行幼稚園面試。因表現非常優秀,引起老師懷疑,核對下發現學生資料有異,因此校方特意邀請進行第二次面試,該家長即帶同親生兒子面試,老師發現兩人模樣不同,從而揭發「調包」。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指,幼兒教育是「三歲定八十」,父母若用不誠實的方法取得學位,對小朋友的成長有負面影響,令他們以為可以不擇手段來達到目的。何漢權特別提到,現今社會「個人主義膨脹」,導致大部分人 傾向追逐個人利益、缺乏同理心,不會為他人作考慮。舉例指如旺角暴動事件中的罪犯,對社會大肆破壞,令到他人利益受損;這位家長的「調包」做法,其實也是一樣,自己妄想用非法的手段去取得學位,其實是「變相」剝奪了他人用正當途經取得學位的機會。這種個人主義的行為,社會必須直斥其非,以免造成歪風。

何漢權提醒,不能夠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小朋友身上,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學習的機會很多,家長不需總是害怕「輸在起跑線上」,為小朋友塑造快樂學習氛圍更為重要。

另外,何漢權指出,家長「請槍」找人代為面試,可能已涉觸犯欺詐或詐騙罪,切勿以身試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