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黃錦輝:堅持香港政府毋須加大科研投資的業外人士應好好反思
【製圖】黃錦輝:堅持香港政府毋須加大科研投資的業外人士應好好反思

對於政府建議設立創新及科技局,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香港資訊科技聯會主席黃錦輝在報章撰文談及《自然》(Nature)雜誌出版社日前公布了2013年世界科研機構(包括大學以及私營或公營研究中心)排名。

黃錦輝指出,香港科研的應用範圍狹窄,往往只針對現有產業(如金融)需求。因此別說要推動,就算只是要業界參與類似「神舟航天」、「蛟龍潛海」等大型國家級科研項目,按目前情況似乎無可能。

黃錦輝同時表示,多年來香港與新加坡常常互相比較,可是香港在《自然》排行榜中遠遠落後。新加坡的國立大學及南洋理工大學齊齊上榜,高企在百名之內,「從排名結果看,那些堅持香港政府毋須加大科研投資的業外人士應好好反思。」適逢政府正籌劃開設「創新及科技局」,他建議未來新局應加大這方面經費,讓科學家聯同工商業界攜手合作進行更多大規模的國家及國際級的創新科研項目。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