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防】首艘國產航母 或瞄準南海
【加強國防】首艘國產航母 或瞄準南海

美國新總統特朗普上台後,近日再度就南海議題向中國發難,其委任的顧問班農甚至早前揚言未來五到十年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戰,給中美關係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大公報》今日引述外媒報道猜測,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建成後,或部署南海。

報道稱,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在歷時兩年零九個月後已基本建造成型,即將進入機械、電器、電子設備的安裝階段,並有望於2019年進行海試。多家外媒猜測,中國計劃將這艘新航母部署到南海。

不過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海軍少將楊毅在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建成後,預料將主要用於日常戰備巡航,是「獵槍」,當然,這種戰備巡航值班並不是說中國馬上要和誰開戰,而是根據未來形勢需求,在不同海域,來執行任務。

楊毅還指出,部署一詞並非專業說法,專業名詞應該是母港(homeport)會設在哪裏,劃歸北海、東海和南海哪支艦隊,相信中國軍隊會根據未來的形勢需求決定,而未來的第二艘,甚至第三艘國產航母,也肯定會分別在不同的戰略海區方向。

另外,除國產航母是否部署南海引各界關注,屬北海艦隊的中國目前首艘航母遼寧艦,去年底至今年初也曾前往南海演練,顯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立場堅定。

原圖:人民日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