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壞藝術花盆留字賠償 誠實認錯感動物主
撞壞藝術花盆留字賠償 誠實認錯感動物主

這是一個勇於承認責任和寬恕他人的真人真事。一個農村出身的打工仔,不小心撞爛藝術家的收藏。因為誠實認錯,承擔責任,大大感動物主,決定免其責任,不用賠償。

由農村出城打工的90後王傑(不是歌星王傑啦……),在一間汽車裝修裝飾公司打工,負責開車送貨。事發當日他如常開著七人車送貨,但因倒後鏡模糊,在一個單位門前倒車時,撞到門前的茶几和藝術花盆,雖然當時戶主不在家亦沒有人看見,但王傑沒有選擇逃之夭夭,而是留下道歉的字條,寫下自己的電話並貼在大門上。

身為藝術教師的戶主董建指,被撞壞的藝術花盆是他的好友送的,對他有特殊意義,當天回家看到花盆以及由歐洲帶回來的德國大理石小卓都撞爛了,最初是感到非常氣憤。但他後來發現大門上有一張紙條,字體東歪西倒地寫著「不好意思!把您的花壇碰爛了,您家裡也沒人,您回來了,請聯繫我,我對您進行賠償,188XXX(電話號碼)」。從筆跡判斷,肇事者年紀不大,而且全用上「您」字,說明這個人有禮貌和教養。在字條上,董建看到了王傑的真誠及歉意,所以他立即決定不會追究,亦不用對方賠償。

其後記者聯絡上王傑,問他為何不乘機逃去?他說:「怎麼能跑呢?即使沒人看見,跑了自己良心會受到譴責,戶主也會難受。」他也表示,無論戶主是否要他賠償,他都認為,撞爛了戶主的東西就要賠償,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月膁$2000的王傑又說,雖然自己工資不高,但是賠得起,無論戶主讓不讓他賠,損壞了別人的東西就要賠償,是天經地義的事。

為了保留這次感人的記憶,董建亦準備將這件破碎的花盆重新創作,並加添誠實、責任的元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