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濁揚清】簡松年:宣誓司法覆核案判詞 高院摑了反對派人士一巴
【激濁揚清】簡松年:宣誓司法覆核案判詞 高院摑了反對派人士一巴

高等法院上周就宣誓司法覆核案頒下判詞,全國政協委員兼律師簡松年在報章撰文,指出「高院依法取消梁游議員資格,說明特區政府在宣誓風波後隨即果斷提出司法覆核要求取消兩人議員資格,不但有必要,更是完全正確,體現了特區政府打擊「港獨」的決心和意志。」又認為判決「符合法理民情」,為今後公職人員宣誓制定了完善的規範。

簡松年注意到,在宣誓風波發生後,有人批評特區政府提請司法覆核是要以「行政干預立法」。文中強調,高院的判決明確重申,行政長官有資格提出司法覆核,以及人大釋法的合法性、合理性。他指「反對派卻一直揣着明白裝糊塗,指人大釋法必須先由終審法院提請,企圖扭曲人大釋法的權力。這次高院的判詞摑了反對派人士一巴,重申人大權力毋庸置疑,如果再有人質疑人大釋法,就是不尊重法庭、不尊重法治精神。」反駁了一些人所謂「人大釋法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無理指責,激濁揚清,他希望市民進一步了解香港的憲制法規,以免被別有用心者誤導。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