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特朗普入主白宮 你必須知道嘅三件事
「狂人」特朗普入主白宮 你必須知道嘅三件事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以「大嘴」、「民粹」惹多次風波的共和黨特朗普,意外取勝入主白宮,結果當然令不少人瞠目。市場隨即震驚,出現黑天鵝(Black Swan)效應,恆指午後跌幅一度擴大逾840點,資金避險也紛紛流入歐元、日圓等。

除了市場震蕩,特朗普成為下任美國總統後,美國國內外政策都將出現巨大調整,對世界格局產生重大影響。小編首先為你整理三件不得不知的未來大事,務請留意。

一、美國低息政策將轉向。特朗普曾多次批評美聯儲低利率政策,甚至直言不喜歡美聯儲現任主席耶倫;美國貨幣政策如轉向,金融市場震蕩難以避免。

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特朗普參選政綱核心之一就是貿易保護主義,反對全球經濟一體化、反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並計劃大幅提高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和墨西哥商品的進口關稅由4.5%飆升至45%,以保護本國就業和商品競爭力。

三、美國對外政策強硬、中美衝突恐升級。作為公認的極端人士,特朗普對外政策十分強硬,多次表示不惜用極端手段對付,對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對華政策上,特朗普也明顯持反華態度,其曾聲言當選後會加強美國在東南、南海的軍力部署,並指責中國人令美國人失業,中美未來衝突恐會更嚴重。

當然這一切,都是特朗普競選期間表態,至於上任後究竟會否落實,明天的事只有後天才知。但無論如何,作為全球甚具影響力的美國總統一職,迎來一個充滿變數的總統,市場短期波動是不可避免了。難怪網上已有人戲言「準備買十兩金壓壓驚~~~」了。

原圖:新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