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立會訪滬奔走參觀 議員感嘆上海飛躍發展
【焦點新聞】立會訪滬奔走參觀 議員感嘆上海飛躍發展

立法會議員訪滬團自前晚抵滬後,昨日正式展開為期兩日的訪問行程。特首梁振英和立法會訪問團一行昨晨7時冒風雨整裝出發,首先到上海虹橋商務區參觀,其後轉抵綜合機場鐵路交匯處,並於上海虹橋站登上高鐵列車「和諧號」視察硬件建設。

據知,梁振英在參觀期間非常關心列車的建設詳情,包括建設時間、運行流量情況以至高鐵速度等。訪問團隨後再到中國商用飛機製造現場參觀。晚上,他們又參觀了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參觀後形容,虹橋商務區說明上海發展一日千里,「唔聲唔聲有咁多項目」,值得香港參考經驗,提升自身的經濟競爭力。

經民聯議員張華峰則指,不必擔心香港與上海的互相競爭,但認為香港應加強建設,保持競爭力,以免落後於人。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讚賞上海的土地規劃成效,多個項目均值得香港學習。他指上海綜合機場鐵路交匯處,近似香港未來發展的大嶼山人工島,大讚上海市政府具備完善的土地規劃藍圖。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讚揚,上海虹橋商務區發展快、效率高,可見當局具宏觀、長遠的策略性思維。他指上海發展一日千里,更重要是當地社會坐言起行,做事沒有太多掣肘,希望香港可加緊發展步伐。

除了參觀行程外,訪問團也參加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主講「國際形勢與外交政策」的專題講座。

梁國雄何秀蘭張國柱「遊機河」返港

不過,昨日的參觀行程其實並不齊人,13名泛民議員前晚飛抵上海後,先有社民連梁國雄因不滿當地海關拒絕放行「六四」物品,而自願即晚飛返香港。之後工黨的何秀蘭及張國柱又聲言因為不滿上海當局的做法,昨午提早飛返香港。

餘下10人當中,有5人聲稱要準備今日與中央官員的會面,整天留在酒店,有2人則離團到上海交通大學交流及到茶餐廳派印有「公民提名」字樣的單張。結果只有公民黨湯家驊、公共專業聯盟莫乃光及衞生服務界李國麟跟大隊參與全部行程。至於原定昨晚由香港飛抵上海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午則突然宣布杯葛訪滬。

原圖:isd.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