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倫理】全國港澳研究會斥宣誓鬧劇挑戰國家尊嚴
【違背倫理】全國港澳研究會斥宣誓鬧劇挑戰國家尊嚴

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儀式上少數幾個候任議員使用「支那」等中英文劣質用語,令宣誓變成宣讀港獨的鬧劇,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在北京發表聲明予以強烈譴責。

全國港澳研究會的聲明指出,此舉嚴重背離了「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直接挑戰國家的尊嚴和權威,嚴重傷害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感情。

對此,全國港澳研究會指出,這些人在當選前的諸多政治表現及在宣誓儀式上的惡劣行徑,與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完全不符,嚴重背離了「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直接挑戰國家的尊嚴和權威,嚴重傷害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感情。

聲明寫到,全國港澳研究會廣大會員對此表示極大憤慨,予以強烈譴責。「我們注意到,負責監督議員宣誓的立法會秘書處,當即判定這種惡性搗亂的言行不能為有效宣誓,這是一個合法合情合理的判定。立法會是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是香港特區的重要政治架構,承擔着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和執行基本法的重要使命,絕不能容許『港獨』分子在立法會神聖殿堂上肆意妄為。」

全國港澳研究會呼籲,有關方面盡快依照基本法和相關法例,對這種公然不按照法定程序進行宣誓,公然藐視和違反「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的候任議員,依法予以追究。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