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存實亡論」,《香港01》擺明屈人?】特首從未放棄橫洲公屋1.7萬個目標 說法同文件完全一致
【「名存實亡論」,《香港01》擺明屈人?】特首從未放棄橫洲公屋1.7萬個目標 說法同文件完全一致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就橫洲公屋發展計劃回應稱,政府從沒放棄1.7萬個單位目標,先興建4000個單位只是先易後難。

《香港01》事後卻號稱引述文件及媒體報道,指1.7萬單位目標疑似早已名存實亡、而分期發展或只是曇花一現,並稱特首「先易後難」論不符官方回應。惟《港人講地》經翻閱相關文件後發現,相關內容涉嫌嚴重曲解政府文件本意,混淆視聽。

查實,政府自2012年委聘顧問研究,探討將橫洲約33公頃用地用作公營房屋發展及元朗工業邨擴展可行性後,設定橫洲發展項目規劃約1.7萬個公屋單位目標。其後一直按目標行事,並按照先易後難、優次順序發展,並不存在放棄1.7萬個目標。

有關第一期4000個公屋單位目標,政府早在2014年7月提交元朗區議會討論文件(區議會文件2014/第14號)中,已清楚顯示橫洲研究預計住宅單位4000個,只是第一期,其餘部分有待檢討。文件附件更清楚列明元朗橫洲北/南第一期。

相關方案在2015年02月25日發展局陳茂波書面答覆立法會質詢時,《已展開法定圖則修訂工作的 45 幅具潛力作房屋發展用地》文件附件中,也清楚列明先期4000個公屋單位只是元朗橫洲北/南第一期。

至於橫洲餘下發展部分,政府在今年3月由發展局和運房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也清楚寫明「元朗橫洲用地其餘範圍,按可行性研究結果作公屋發展和工業邨擴展」、「按優次逐步推展元朗橫洲用地餘下發展」。文件中所提及的說法跟梁振英昨日所講從未放棄,並不存在任何矛盾。

政府發言人昨日也表示,橫洲發展有第二、三期,會因應各項配套的工作進度,按優次逐步推展。政府的工作目標仍然是透過三期發展共興建約1.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

從以上實證,可以見得到,《香港01》報道中指1.7萬個目標名存實亡,與事實不符,似乎曲解文件內容並製造特首前後矛盾假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