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選情各異 九東非建制贏票輸議席
九龍選情各異 九東非建制贏票輸議席

立法會選舉結果塵埃落定,非建制陣營在傳統票倉九龍西,一共取得161,312票,即有效票數接近58%,並獲得四個議席,分別為民主黨黃碧雲、公民黨毛孟靜、青年新政游惠禎及獨立激進派劉小麗。

若再將整個九龍西的得票細分為「民主派」、「建制派」及「激進及本土派」的話,「激進及本土派」共取得86,255票,較「民主派」的75,057票更多!

九龍東方面,當選人的性質跟九龍西完全不同,五位當選人中,三名是建制派、兩名是民主派,至於激進派兩位候選人,人民力量的譚得志及熱血公民得黃洋達,雖然共取得65,000票以上,令到整個非建制陣營,取得整個九龍東選區接近55%的選票,但在比例代表制下,只取得兩席。九龍東五位當選人分別是獨立謝偉俊、工聯會黃國健、民建聯柯創盛、公民黨譚文豪及民主黨胡志偉。

若再將整個九龍東的得票細分為「民主派」、「建制派」及「激進及本土派」的話,「激進及本土派」共取得79,333票,較「民主派」的100,855票少。傳統泛民在此區繼續成為非建制陣營的「大哥」,跟九龍東選民年紀普遍較大不無關係。

總結九龍東及九龍西兩區,建制派共得252,029票、「民主派」共得175,912票,而「激進及本土派」則取得165,588票。激進力量抬頭,令到傳統民主派得票萎縮,已經是不爭的事實,這現象在其他選區都有類似的情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