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主任:不能信納他改變過去主張 一旦成為議員仍會繼續主張港獨
選舉主任:不能信納他改變過去主張 一旦成為議員仍會繼續主張港獨

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東直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今天下午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據其事後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載的選舉主任回覆所見,梁天琦提名被裁定無效,理據包括選舉主任認為梁天琦為晉身立法會,會採取任何方法,包括指稱他不再主張港獨;而他一旦成為立法會議員,仍然會繼續主張及支持香港獨立。

對於梁天琦報名時有簽署今年新增的確認書,指自己是真誠擁護基本法聲明;又指包括一些語句與現在立場不一致的舊Facebook專業內容,非由自己上載並於7月23日關閉。

選舉主任認為,梁天琦在回覆查詢立場的電郵中,沒有提供充分理由或證據說明傳媒報道他主張「港獨」是失實或與事實不符。選舉主任又稱,梁天琦開設新的Facebook,並在其私人Facebook形容為「頭盔版」,「反映他掌控或有能力影響相關Facebook網頁」,亦顯示他「用該網頁內容嘗試模糊其真正政治主張」。

選舉主任續稱,梁天琦是在7月28日回覆其查詢時以「否」回覆,首次表示不繼續主張及支持香港獨立。但選舉主任認為,梁天琦的意思「應是為了晉身立法會,他會採用任何方法,包括指稱他不再主張『港獨』;而一旦他成爲立法會議員,他仍然會繼續主張及支持香港獨立」,故檢視資料及考慮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後,選舉主任我認為不能信納梁天琦真正改變了他過去主張及支持香港獨立的立場。

而梁天琦主張及支持港獨,明顯與《基本法》按一國兩制原則製定的目的,和有關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條文互不相容,即使充分顧及香港居民在《基本法》下享有的被選舉權及言論自由,仍與《基本法》有根本性牴觸,因此選舉主任認為梁天琦實際上並不、亦無意擁護《基本法》。

原圖:文匯報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