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傑殉職】梁振英:心情十分沉痛、向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並全力支援
【許志傑殉職】梁振英:心情十分沉痛、向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並全力支援

昨晚再有一位消防隊目、37歲的許志傑在淘大迷你倉四級火中殉職。行政長官梁振英及消防處處長黎文軒等完成第二次跨部門會議後,於昨深夜見記者。梁振英表示心情十分沉痛,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承諾會盡全力支援死者家屬。

梁振英強調,香港發生任何大型災難,政府高層都有責任統籌各部門工作,但政府高層不會作出任何決定,去取代消防處及屋宇署等專業部門的工作或向部門施壓。

有記者不斷追問消防當局是否不顧前線消防員性命,黎文軒指,自己37年消防生涯,所面對的最大困難,就是要向殉職消防員家屬交代。他更一度感觸哽咽,流下男兒淚:「任何一個高層都不會希望犧牲同事。」

黎文軒解釋,之所以會繼續派消防員進入火場,因為消防的職責,就是要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涉事工廈的200多個迷你倉用鐵皮圍封,如果不入內進行爆破,不可能撲滅火種,亦不可假設樓層裏面完全沒有人。

他強調,消防的目標是要撲滅火警,「我們不是去睇火,我們是要去滅火」。消防團隊是有專業知識,會作現場風險評估,所有前線的同事對工作都很有熱誠,不論職級都一條心;指揮官作出每一個決定,都絕對不會要同事冒著犧牲的危險去做。但他指,火場是千變化的,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並不是員可以估計得到。他表示,未來會成立一個後續調查小組,跟進及研究同事殉職的原因。

原圖: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