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有民主,先失法治?】馬道立:法院面對前所未有挑戰 湯家驊:辱罵法官只會削弱司法尊重和信任
【未有民主,先失法治?】馬道立:法院面對前所未有挑戰 湯家驊:辱罵法官只會削弱司法尊重和信任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社會對法院的意見走向兩極化,法院的工作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大律師公會前會長、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認為,近期有人在法庭內辱罵法官、削弱港人對司法體系的尊重和信任,只會讓香港未有民主先失去法治。

馬道立指,法律並非只為達到個人所想所求而設,而是為每一個人而設的,包括對其他人的權利予以尊重;法院必須堅定不移,不偏不倚,恪守法律原則。他強調。法律的爭議只能透過法律解決,別無他選。  

湯家驊認為,馬道立提到的挑戰,主要是針對最近數宗案件,包括馬屎埔案。他表示,「有很多人覺得法庭判決是官商勾結,這對法官及司法體系極不公平的指控」。

他又指,曾健超案開審,有人在法庭內罵法官是「狗官」,在七警案中又辱罵被告;這樣持續下去,只會讓香港市民對司法體系的不信任越來越升級、尊重越來越削弱,未有民主先失去法治。

湯家驊又表示,希望一些政黨領袖及意見領袖能說服支持者,不要將政治議題帶進法庭。

原圖:星島日報、文匯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