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炳章:批評鄭松泰是保護學生維護校譽 希望同學不要因誤會、誤解而誤判
劉炳章:批評鄭松泰是保護學生維護校譽 希望同學不要因誤會、誤解而誤判

理工大學校董劉炳章早前因點名批評「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身為理大講師卻「言行激進出位」荼毒學生,要求校方審視其去留。惟事後卻遭鄭松泰及其支持者「批鬥」,聲稱要把劉炳章踢出校董會。

劉炳章昨日接受網媒訪問時表示,「自己作為理大舊生、校董,有責任維護大學聲譽,以及保護學生免受不良思想荼毒」。他希望社會重回正軌,香港才能進步發展;同時寄語年輕人,不要再把自己局限在本土,否則封關鎖港,最後只會如晚清一樣,八國聯軍一到,便不堪一擊兵敗如山倒。

身為激進組織「熱血公民」成員的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鄭松泰,一向言行偏激出位。「佔中」期間,他曾呼籲年輕人與父母斷絕關係出來反抗,後又多次帶領反水貨「光復行動」,在上水、屯門一帶踢篋趕客。去年國慶升旗禮,鄭松泰率領激進成員到金紫荊廣場外高呼「香港不屬於中國」,並展示「龍獅旗」及「港獨」標語。連國家隊與香港隊在旺角球場打世界盃外圍賽,鄭松泰都跑到球場外大鑼大鼓,高呼「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

面對種種劣行,劉炳章仗義執言,提出批評,要求校方考慮能否讓如此德行的老師再教下去。結果,卻遭學生會指劉炳章政治干預教育,有學生甚至發起聯署,要把劉炳章踢出校董會。

劉炳章表示,「旺角暴動,鄭博士說掟磚是香港民主一大步,我覺得好有問題,他是講師,無論在課室內有沒有宣揚這些言行,始終有身教作用,他的道德與行為跟老師身份不匹配,老師一定要以身作則,因為老師不只是影響自己那個班,還會影響社會上很多年輕人。所以,我是保護學生,保障他們不受不良影響及荼毒,希望同學認清我的出發點,不要因誤會、誤解而誤判。」

「況且,作為舊生、校友、校董,我有責任保障理大聲譽,校董會和校長是大學最高管治架構,絕對有權力處理校內管治問題。大學資助委員會最近出了管治報告,六個建議中,其中一項就是維護大學聲譽,校董會責無旁貸。所以,我們有責任也有權力處理教師行為不符社會道德標準的個案。」

劉炳章寄語年輕一代:不要再把自己局限在本土,否則封關鎖港,最後只會如晚清一樣,八國聯軍一到,便不堪一擊兵敗如山倒。

原圖: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