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撐綠化天台】專家、環團:綠化天台好處多 對坍塌事件不用太恐慌
【大家都撐綠化天台】專家、環團:綠化天台好處多 對坍塌事件不用太恐慌

城市大學運動中心綠化天台上周五坍塌,引發建築物綠化天台是否安全的爭議。城大表示,為釋除疑慮,已決定移除校內相類似鋼架結構天台上的植被,當中惠卿劇院的工程前日完成,而到學術樓的綠化天台也在陸續清除中。

但不少專家學者均表示,綠化屋頂有利於環境保護和控制城市溫度,不應因為「意外」事件而過分緊張。

香港大學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表示,全世界數以萬計的建築物都在做綠化屋頂工程,只要符合規定,就「沒有問題」。綠化屋頂除了有美化建築物的作用,更可以為居民提供戶外康樂活動空間,有利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屋頂的綠化空間可以彌補香港地面的綠化空間不足,來拉低城市的「熱島效應」。

香港環保觸覺創辦人,新民主同盟成員譚凱邦則表示,天台綠化是一個很明顯的幫助保護環境的作用。不要因為此次城市大學的「意外」,而「因噎廢食」。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則表示,對於樓宇屋頂的植被「要小心,但不用太驚慌」。他強調對大跨度及輕質設計的屋頂「要小心」,是因為此類設計中「不預有人上去」。但是一般大廈的天台跨度小,設計中已經估計人的重量,並且只要植被保持排水通暢的狀態,就「不需要太恐慌」。

原圖:wenweipo, 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