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逾7成市民冀2047年後維持「一國兩制」 「港獨」團體主要為「獲取個人利益」
民調:逾7成市民冀2047年後維持「一國兩制」 「港獨」團體主要為「獲取個人利益」

香港研究協會最新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港獨」、「自決」的主張並不獲人心,超過70%的市民希望香港未來維持「一國兩制」;而大部分市民也認為主張「港獨」的團體,主要目的是為了「獲取個人利益」。

調查在今年4月28日至5月5日,以抽樣電話訪問了1,087名18歲或以上市民。問及受訪者認為香港回歸50年後的前途應該是「一國一制」、「一國兩制」還是「自治獨立」。

當中71%受訪者希望2047年後香港繼續維持「一國兩制」,顯示回歸50年後香港繼續維持「一國兩制」是大部分市民的共識。

對於近期成立的、主張「港獨」的團體,有50%受訪者認為其目的主要是「獲取個人利益」,認為是「維護香港利益」的僅有24%,表示「很難說」就有21%。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表示,鑒於大部分市民盼2047年後香港繼續維持「一國兩制」,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各黨派,尊重多數市民的意願;在未來的日子各自拿出最大的善意,多作良性互動,多用換位思考嘗試了解對方的感受與想法,多做有利於落實「一國兩制」的行為。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上,繼續保持獨特角色,獲取「一國兩制」的最大紅利。

負責人同時表示,政府、各黨派及社會各界需要深入反思多數市民對香港前途持悲觀態度的真正原因,積極化解積壓已久的社會矛盾,合力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從根本上改善市民對香港前途的信心,避免部分市民將對社會發展過程的各種不滿情緒錯誤地投射到「一國兩制」上。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