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五大謬誤】張炳良:有人形容基建「大白象」等於「盲人摸象」 應全面看問題
【澄清五大謬誤】張炳良:有人形容基建「大白象」等於「盲人摸象」 應全面看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今日出席「百仁齊心盃 - 校際多角度聯校辯論賽」總決賽,與二千多名學生談大型基建,並就社會流傳的五大謬誤作出平反。

張炳良表示,社會上有人形容基建是「大白象」工程,其實就像「盲人摸象」:「你摸到象鼻,就以為世界只得象鼻;摸到隻腳就以為只得隻腳」,這現象有時會令政府的觀點無法傳達。他指,市民應多考慮不同觀點,看到的問題會更加全面。

政府從無承諾高鐵不會超支

對於有人說,政府在最初高鐵立項時,曾承諾不會超支,張炳良指,自己翻查過政府所有檔案,都找不到任何證據,「唯一在2012年初的財務委員會上,何秀蘭議員問當時的局長鄭汝樺,她(何秀蘭)不是問高鐵工程會不會超支,是問將來(高鐵)起好之後,營運的時候會不會虧損。」當時鄭汝樺的回應是,高鐵興建後不會再回立法會申請撥款補貼。

有關「起基建靠外勞」的說法,張炳良指並非事實,並以聘請了七千名工人的高鐵為例,「整個高鐵項目只輸入了約500個外勞」,相反新加坡,基建所聘請的外勞佔整體七、八成;又指,有個別工種在本地招聘不到工人,才透過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引入外勞,但批核過程嚴謹,批出數目不多。

事實:全球基建工程九成超支

張炳良又指,很多時社會指基建是「大白象」,原因是造價昂貴,他直言,「基建是很貴的,現在起條公路、鐵路也要幾百億。」他指,現時機場第三條跑道造價累積達1415億元,聽起來很貴,但倫敦希斯路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的造價更高,需要港幣2000億元。

張炳良指,大家都不想基建超支,但國際現實是,所有基建工程都會超支。他表示,「丹麥大學在2004年做了一個研究,全球20多個國家,就200多個大型交通工程項目中,10個工程有9個超支。超支最嚴重,有四成多是鐵路工程,其次佔三成多的是橋隧工程,故此工程超支並非香港獨有。」他續說,不是要為延緩超支開脫,但很可惜是,基建工程越大、時間越長,支出會更多。

有學生提問,機場第三跑道將來只准降落、不准起飛,張炳良澄清「是絕對錯的,所有跑道都可以升、可以降」。他解釋,這是從航空專家的判斷,如何將跑道發揮最大功能,「兩條跑道如果分別負責升降,可令升降航班的容量最大化,所以不會說一條跑道只准走一個方向,不能走那個方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