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三」拍出最清晰月面圖
「嫦三」拍出最清晰月面圖

今年4月24日是首個「中國航天日」。60年來,中國航天從零起步,如今已邁入世界先進行列。截至目前,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累計發射226次,成功率超過96%,在軌衛星近150顆,有逾2,000項航天技術成果被移植到國民經濟各部門。就在「中國航天日」前夕,「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創造了全世界在月工作最長紀錄,其拍攝的迄今為止最清晰的月面高分辨率全彩照片亦首次公佈,給全世界科學家研究月球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國家航天局局長許達哲表示,中國太空技術能力步入世界先進行列,成功實現航天器地外天體月球軟着陸,掌握載人航天各項關鍵技術,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向全球組網邁進,遙感衛星分辨率進入亞米級時代,並已擁有完整的通信、遙感、導航以及技術試驗等衛星系列。

在太空應用方面,以高分、風雲、海洋、資源等為代表的遙感衛星,在農業、林業、國土、測繪、水利、城建、環保、減災、交通、氣象、海洋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通信衛星形成了穩定、高效的商業化運作模式,導航定位衛星步入產業化發展軌道,各類衛星應用取得顯著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