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斷叫停 股市反彈
熔斷叫停 股市反彈

推出僅四日便受到內地金融界質疑的「熔斷機制」昨晚被煞停。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昨晚發出通告,表示為維護市場平穩運行,經中證監批准,今日起暫停熔斷機制。換言之,內地A股今日將回復只有個別股份升、跌停板的局面。「熔斷機制」即日起暫停後,內地股市今日明顯反彈,而港股亦終止連日來的跌勢,截至午間休息前仍保持升勢。

中金所同時宣布,「滬深300股指期貨合約」、「上證50 股指期貨合約」和「中證500股指期貨合約」中的每日價格最大波動限制,由上個交易日結算價升跌7%調整為10%。

中證監坦言負面影響大於正面效應

中證監昨日深夜表示,引入指數熔斷機制的主要目的是為市場提供「冷靜期」,避免或減少大幅波動情況下的匆忙決策,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熔斷機制不是市場大跌主因,但從近兩次情況來看,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中證監稱,在權衡利弊後,目前負面影響大於正面效應。因此,為維護市場穩定,中證監決定暫停熔斷機制,並認真總結經驗教訓,研究改進方案。

所謂的「熔斷機制」,乃是滬深300指數升跌達5%時,A股就會停市15分鐘,除國債期貨照常進行交易外,其他上交所、深交所的股票、基金等與股票相關品種的交易都會暫停買賣;復市後指數升跌再達到7%時,就會全日停市。自從熔斷機制實施後,內地短短4日內已兩度觸發熔斷而需要提早停市。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