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糾正黃偉文對版權修訂誤解
湯家驊糾正黃偉文對版權修訂誤解

填詞人黃偉文公開指一旦新版權法通過「政府可以代表我自己嚟告我」的言論,日前已獲知識產權署澄清,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發聲指正,指「二次創作」於現行版權法例下根本已犯法,反而修訂後新增了多項豁免,就肯定不會犯法;同時,若版權持有人不出面作證,亦肯定不能入罪。

黃偉文(Wyman)早前於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禮中獲頒「填詞人大獎」,在得獎感言中道出由他填詞的歌曲《羅生門》,是他的舊作《念念不忘》和《耿耿於懷》之二次創作。他認為,以現行版權條例,只要「我自己唔告我自己,係冇人會告我」,然而在新修訂下「即使我改自己嘅歌詞,我自己唔告我自己,政府都可以跳過我自己,代表我自己嚟告我」。

湯家驊回應指黃偉文的想法「全錯!」,他指「如果犯法,現在已犯了法,因為現行法例對『二次創作』無任何豁免!修訂若通過,肯定不會犯法,因為有新增多項豁免。另若版權持有人不認為有侵權,或不作證,也肯定不能入罪!」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