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不論貧富退保方案需大幅加稅 政府有保留
林鄭月娥:不論貧富退保方案需大幅加稅 政府有保留

扶貧委員會公布退休保障兩方案諮詢公眾,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明言,政府對「不論貧富」方案有保留,因要考慮入不敷支、加稅及公共財政可持續性的問題,作為負責任政府有需要提出讓公眾討論。她亦承認,今次諮詢未必能解決,中、長期的老年貧窮問題,但是屬正確的一步,亦顯示了政府有決心、有承擔為長者謀福祉,改善本港的退休保障。

林鄭月娥今午於記者會上指,「不論貧富」方案會令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更加嚴峻,縮窄政府處理其他退休保障項目或其他政策範疇的開支,例如長者醫療,長者長期護理服務的財政空間,教育、交通、基建開支等。在人口急速老化下,有關方案遲早入不敷支,政府或要大幅加稅甚至開徵新稅種,必定加重年輕一代的稅務負擔,削弱香港競爭力。至於「有經濟需要」的模擬方案是由政府提出,但她強調只供比較,旨在引發討論,但不是政府具體政策建議,亦不代表當局的開價或底線。

她亦強調,現屆政府任期剩餘18個月,有關諮詢將進行6個月。無論政府有幾大的政治能量,要落實諮詢的結果和共識都非常困難,如果要做到「錢落到長者手」,更是沒甚可能,但她希望今次諮詢能為日後的政府打好堅實基礎。

至於強積金的對沖問題,林鄭月娥說,強積金對沖是複雜社會議題,暫時很難講以哪個方案去解決,但希望有解決方法照顧到僱員及僱主,亦考慮到政府的角色。

原圖:881903.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