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
習近平: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日在浙江烏鎮舉行,本屆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習近平說,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大會現場,有逾二千名來自各國的領導人及資訊科技界領軍人物,香港IT界約十名代表亦一同出席大會。以下為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的五點主張。

第一,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網絡的本質在於互聯,信息的價值在於互通。只有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鋪就信息暢通之路,不斷縮小不同國家、地區、人群間的信息鴻溝,才能讓信息資源充分湧流。中國正在實施「寬帶中國」戰略,預計到2020年,中國寬帶網絡將基本覆蓋所有農村,打通網絡基礎設施「最後一公里」,讓更多人用上互聯網。中國願同各方一道,加大資金投入,加強技術支持,共同推動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共享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遇。

第二,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互聯網是傳播人類優秀文化、弘揚正能量的重要載體。中國願通過互聯網架設國際交流橋梁,推動世界優秀文化交流互鑒,推動各國人民情感交流、心靈溝通。我們願同各國一道,發揮互聯網傳播平台優勢,讓各國人民了解中華優秀文化,讓中國人民了解各國優秀文化,共同推動網絡文化繁榮發展,豐富人們精神世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

第三,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開拓發展新境界。中國正在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分享經濟,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中國互聯網蓬勃發展,為各國企業和創業者提供了廣闊市場空間。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只要遵守中國法律,我們熱情歡迎各國企業和創業者在華投資興業。我們願意同各國加強合作,通過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建設信息經濟示範區等,促進世界範圍內投資和貿易發展,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

第四,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該攜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反對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反對網絡空間軍備競賽。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加強對話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司法協助機制,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

第五,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由大家商量著辦,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作用,不搞單邊主義,不搞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說了算。各國應該加強溝通交流,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商機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聯網治理規則,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聯網共享共治的平台,共同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

原圖:CCTV截圖/新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