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前海理想平台
善用前海理想平台

 

本文作者為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十八屆五中全會就「十三五」規劃的討論是各界的焦點,據剛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簡稱《建議》),「十三五」時期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國人必須在改革開放以來打下的基礎上銳意進取、奮發有為。

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必須掌握在國家發展大形勢中所能扮演的角色,以自身具備的優勢積極推動國家向前發展,把握當中所帶來的機遇。在「十二五」規劃中,港澳首次獨立成章,深化粵港澳合作成為當中的重點。五年過去,除了在各項重大合作項目上取得進展,兩地人員的交往亦日漸頻繁,為深化日後的粵港澳合作打下良好基礎。

展望「十三五」,《建議》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國家亦會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更稱,香港可利用前海在內的開發區,以本身的人才、融資等優勢與內地企業合作,更好地開拓境外市場。

前海自規劃以來,其戰略定位之一就是成為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的先導區,亦為港人港企入駐度身訂造了多項創新政策及措施。以今年初正式落地的「合格境內投資者境外投資」(QDIE)試點政策為例,獲試點資格的機構可經營「境內募資、境外投」的投資管理服務,而除了證券類金融產品,QDIE更可投資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權、私募股權基金、對沖基金及不動產。香港作為區內的國際金融中心,人才、基建配套完善,豈非盡享近水樓台的優勢?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1月10日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