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慢活】港人北上學品茶 享受放慢生活腳步 長壽與偏好普洱或有關
【品茶慢活】港人北上學品茶 享受放慢生活腳步 長壽與偏好普洱或有關

有調查顯示,港人年均茶葉消費量接近兩公斤,是內地人均茶葉消費量的近六倍。而在咖啡文化普及的同時,有不少人決定重投品茶懷抱,到內地各省茶藝高手聚集的深圳學習茶藝、品茶和茶禮。

國家高級茶藝技師林曉虹說,來深圳學習茶藝的香港人當中,有些是為了與人交流時有話可聊,有的被茶文化所吸引,而她那家茶藝培訓開辦兩年多以來,已經接受過幾十名港人前來培訓。林曉虹認為,香港生活節奏太快,許多年輕人忽略了飲茶這習慣的美好,很難感受到茶文化「和」的精髓。另外,在香港這個國際大都市,咖啡等飲品的侵入,也分離了不少市場。相比之下,內地的飲茶文化經過幾千年的積累一直沒有中斷,因此仍然有不少茶藝高手聚集,成為習茶的好地方。

成立茶藝培訓中心,林曉虹是為了讓人們能學會放慢腳步,享受生活,在高壓力生活下自我調節。她又發現,相比於內地人偏好的龍井、瓜片、毛尖、巖茶等茶葉種類,港人偏好普洱茶和烏龍茶,因為香港氣候濕熱,而這兩種茶葉有祛濕的功效。「生活在熱帶的人壽命往往不及寒帶人長,香港地處熱區,人均壽命卻位於世界第二,這與他們普遍喝普洱茶有密切的關係。」

資料來源:大公報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