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識】 創科局先後三次被「拉死」
【新聞通識】 創科局先後三次被「拉死」

特區政府已計劃在本周五起一連三個星期的財委會會議,討論有關撥款申請。新任立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指,若泛民不實行拉布,相信撥款可在本月內通過。

現屆特區政府早於2012年提出成立創科局,但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先後三次「拉死」成立新局的撥款申請。第一次始於2012年4月,當時身為候任行政長官的梁振英提出「五司十四局」的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新設資訊科技局和文化局。但議案提交立法會後,遭泛民立法會議員「拉布」阻撓。結果至同年6月,立法會否決政府要求優先討論下屆政府重組架構的動議,最後資訊科技局首次被「拉死」。

第二次發生於2014年,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施政報告》宣布籌劃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工作。同年10月立法會通過成立創科局,但在2015年1月時,泛民議員於立法會財委會會議中「拉布」,政府調動議程優先處理成立創科局的申請撥款。最終,在泛民議員「拉布」下,財委會未能通過創科局的申請撥款。

最近一次始於2015年6月,立法會大會大比數通過成立創科局的決議案,財委會7月雖加開逾20小時會議,但排在議程最後的創科局撥款在泛民議員拉布下,最終無法成功表決。

值得一提,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就財委會主席吳亮星於審議新界東北撥款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申請,高等法院上周裁定,拒絕司法覆核的許可。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於判詞中表明,財委會主席有權力處理會議過程,包括為辯論設限以至中止辯論。

原圖: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