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識】南京大屠殺如何申遺?
【新聞通識】南京大屠殺如何申遺?

中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把二次大戰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歷史資料,列為入世界記憶名錄,預計本周內有結果。

世界記憶名錄在1992年設立,旨在通過國際合作保存逐漸老化、損毀,甚至消失的文獻、歷史遺產。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世界記憶名錄」的介紹,指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文獻遺產是經國際咨詢委員會建議並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批准,具備世界意義和突出的普遍價值等標準。《格林童話》、1919年-1946年國際聯盟檔案、托爾斯泰私人圖書館及手稿、照片和電影收藏等都屬世界記憶名錄之內。

中國之前已有九項歷史檔案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包括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被視為中醫學理論體系奠基性著作黃帝內經,以及清代科舉大金榜等。至於今次關於二次大戰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歷史資料的申請,是由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及其他歷史專家所推動,他們收集有關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的第一手歷史資料,輯錄成檔案,當中包括當年倖存者冒死保存的日記、照片、美國牧師的攝影機及原裝菲林,還有南京軍事法庭的判決書、證供等。不過,自從中方宣布把這段歷史申遺後,日本政府一直反對,質疑中方遞交的資料有多可信,例如日方指南京大屠殺中的遇難人數沒有三十萬那麼多,要求教科文組織勿處理申請。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