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26:中國突破美國科技封殺 3納米晶片正籌組生產

//美國作為一個大國,應該有大國的擔當,而不應做一個麻煩製造者。//


主持:周潔莹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中美兩國領導人去年底在三藩市舉行會晤之後,雖說中美關係回暖取得一些進展,但美方對中國的打壓手段層出不窮,說一套做一套的變臉伎倆無日無之,令雙方的關係行前一步,倒退兩步。美國最近一段時期,不單利用菲律賓在南海島礁問題上與中國的爭拗而從中作梗,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更借訪問菲律賓的機會,揚言美國會採取進一步行動,限制中國取得最新的晶片技術,美國在其盟友面前大耍不惜與中國脫鈎斷鏈戲碼,為的是想證明在這場由美國掀起的對華競爭之中,美國仍然掌握優勢。


雷蒙多到訪菲律賓,與總統小馬可斯會談,提及率領美國公司代表團有意在當地投資逾10億美元於太陽能和電動車行業,又稱美國希望在經濟和安全等問題上加強與菲律賓的合作。雷蒙多隨後在記者會上就針對與中國的競爭指出,不能讓中國利用美國的最先進技術發展軍事,而為了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美國政府會用盡所有辦法,包括擴大管制,以阻止中國取得最先進的晶片技術。


中芯國際造出高新晶片


雷蒙多在菲律賓這番講話自然事出有因。彭博社最近幾天的報道指出,拜登政府正考慮制裁包括中國長鑫儲存在內的幾家中國科技公司,同時敦促盟友採取更多措施,遏制向中國出口先進製造晶片的技術。美國忽然要加強對中國晶片最新技術的禁運,是因為中國晶片巨頭中芯國際,據報目前正在組建3納米晶圓製程的研發團隊,業界預料中芯國際今年內可以生產出5納米的晶片,之後就可以製造出更細微及先進的3納米晶片。


根據《韓國中央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中芯國際實際上已經在上海成立了新半導體生產線,透過在美國推出禁令前購入及儲存的設備,加上透過5納米晶片製程技術,於今年內可以為華為手機提供新世代高端手機處理器。報道指出,即使中芯國際利用現時技術,生產出來的3納米晶片未必會獲得高回報,但透過政府補貼,加上國內有龐大客戶擁躉市場,預期可以為中芯帶來可觀回報。


美國施加巨大壓力促使台灣的台積電到亞利桑那州設晶圓廠,目的都是希望由美國率先掌控3納米晶片的技術和產品,從而令中國的晶片技術落後於美國5至10年,但中芯國際現時就能夠憑著舊有購入的器材,生產出5納米甚至3納米晶片,可以想像白宮以至華盛頓的精英知道這消息後,其「大為震驚」的表情,會是怎樣的一副樣子。


至於華為方面,分析自出,自從2019年華為受到美國的制裁以來,一直只能透過與中國多家供應商合作,以加強其半導體業務,雖然在美國的限制下,中國無法引進最新設備,尖端晶圓製造受到限制,但這並不能阻止晶圓功能的設計,就集成電路設計而言,中國比韓國更工業化,更發達。


南海開發問題 域外國家不得插手介入


美國在科技上越是打壓中國,只會越迫使中國在科技發展上,走上更高速的快車道。雷蒙多作為美國的商務部長,言談舉止理應審慎,但她早前舉例指中國生產的電動車,「就如裝了四個輪的蘋果手機,可以採集包括生物識別訊息在內的大量數據。一旦大量輸入美國,難以想像有300萬輛中國汽車在美國的公路行駛時,北京可以隨時控制它們全部同時死火。」言下之意是否美國手機會竊取用戶資料?美國官員反華反到如此失心喪智,實屬世間罕見。


雷蒙多利用訪問菲律賓的機會,在當地鼓吹反華情緒,已經是美國插手南海事務的其中一個組成部分,而對美國已經是選邊站隊的菲律賓,近日又透過駐美大使在華盛頓放風,聲稱希望同美國、日本和澳洲等盟國,開發在南海地區的油氣資源。事件引起中方高度關注,外交部發言人並警告,南海問題是中國和部分東盟國家之間的問題,中方堅持同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處理包括資源開發在內的爭議,有關國家不得損害中方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更不得拉攏域外國家插手介入。


美國把與中國的經貿競爭,結合上地緣政治鬥爭,令問題複雜化,亦使得地區和平受到威脅,美國作為一個大國,應該有大國的擔當,而不應做一個麻煩製造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3
心心眼
8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