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06:美菲空軍南海巡邏對華挑釁 布林肯當別國是菜單狼心盡現

//美國與歐洲仍然是會在邁向「雙輸」甚至「多輸」的道路上前行,令零和博弈的悲慘結果自我實現。//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美國口說希望加強與中國的溝通,雙方共同努力管控好分歧,但另一方面又大搞零和博弈手段,持續加大對華施壓,擺出不惜自我兌現「雙輸」結果,仍要堅持遏抑中國發展的勢頭。美國和菲律賓兩國空軍,本周初在南海上空展開聯合巡邏,明顯示威挑釁。解放軍南部戰區即時組織一線海空兵力嚴密監控,掌握全程狀況,慎剔菲方拉攏域外國家在南海搞局。專家分析指菲方試圖借助域外軍事力量,策劃配合域外力量搞軍事投機軍事冒險,對區域安全具有長期破壞性。


菲律賓空軍發言人發出通報,指菲方三架FA-50戰機,本周一與美軍一架B-52H轟炸機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展開聯合空中巡邏,範圍涵蓋南海周邊數百公里空域,行動是為了加强菲美兩國武裝部隊的互通性,提高菲方空軍執行保護領土、主權和國家利益任務的能力。解放軍批評美菲雙組織所謂聯合空中巡邏並公開炒作,表示南部戰區部隊保持高度警惕,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堅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傳美5艘航母將集結南海


中國軍事分析家指出,美菲所謂的「聯合空中巡邏」,只不過是做政治騷,雖然美國派出了B-52H戰略轟炸機巡航,但此機型機動性差、自衛能力弱,生存能力較低,需要其他軍機為其提供護航。而菲律賓沒有重型戰鬥機,其派出的FA-50戰機,是由南韓製造的輕型教練機改裝而成,航程較近,只能在菲律賓近海附近活動。這樣的組合只能在某一個區域內展示一下雙方所謂的「聯合行動」。


美菲去年中以來,已在南海一帶進行了4次所謂的海空「聯合巡邏」,行動劍指中國;而在美菲加強對華挑釁之際,美國傳媒又大肆炒作,指稱近期內美國5艘航空母艦將集結南海水域,目的是向中國展示肌肉,進行對華軍事震懾。


中國軍事專家張軍社指出,近年美軍在西太平洋同時部署3艘航母已是常態,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具體展現,而從美國媒體的相關報道,可以預料「華盛頓」號航母是來替換「列根」號,而「林肯」號航母大概是輪換「卡爾·文森」號,以確保美國在亞太地區,能夠無間斷地持續有3艘航母部署。不過,亞太地區是美軍目前最為關注的區域,將來有更多軍力投入亞太,已是不爭的事實。


布林肯表明將對手視作桌上菜單


派駐亞太地區的美軍近日動作頻繁,與剛於本周初在德國結束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不無關係,會議發表報告,指稱世界面臨「多輸」風險。當中地緣政治鬥爭和無止境的軍事威懾,更成為了地區安全的隱患。


美中緊張局勢正在導致更大的分裂,美國正不斷爭取更多的盟友支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議舉行期間,直接露骨地指出,「美國的比較優勢,在於擁有強大的自願聯盟和自願夥伴關係網絡。在國際體系中,如果你不坐在餐桌上,你就會出現在菜單上。因此,重新進行多邊接觸對美國來說非常重要,美國已經這樣做了。」


布林肯的說法,充分展示了什麼是零和博弈及霸權心態。在歷史上,所有零和博弈的策略,到了最後,都是雙方皆輸甚至「多輸」。美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就是希望由美國繼續主導全球安全事務,最少也是要由美國來解釋及定義何為國際安全。但美方敵視中國,又將俄羅斯和伊朗等敵對國家排除於會議之外,把這些國家列為「菜單」,而不是同坐在餐桌上的人,這麼做,又怎能解決問題呢?


美西方國家不肯放下身段,聆聽對手的說法,結果就只能是「雙輸」,而且「雙輸」的結果是由美西方國家一手造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談論慕尼黑安全會議報告時指出,今年會議的主題是世界會否陷入「多輸」,這反映出歐洲對世界形勢亂象頻出的反思和擔憂。中方認為,「多輸」風險源於三方面,其一是搞零和博弈,堅持「你輸我贏」,損人不利己;其二是搞脫鈎斷鏈,拖累世界的進步與繁榮;其三是搞陣營對抗,嚴重干擾國際社會應對全球挑戰的努力,嚴重侵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基石。其實簡單來說,「雙贏」局面是要雙方共同努力才可達致,但「雙輸」只需要其中一方不合作就會出現此結果。


明顯中方在國際維持安全問題上,提出了義正辭嚴的觀點,與美西方的外交路線可謂高下立見。但幾乎可以肯定,在未來的一段日子裡,美國與歐洲仍然是會在邁向「雙輸」甚至「多輸」的道路上前行,令零和博弈的悲慘結果自我實現。


⭕《港人講地》直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