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75:段崇智遲來的辭職結束荒謬歲月 駁斥歪理悖論中大重新出發

//經過連串風波之後,中大終於可以放下包袱,重新出發,不再陷入政治化的漩渦,終日吵吵鬧鬧。//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宣布請辭,將會在明年1月離任。段崇智離任,亦都代表中大持續幾年的校政鬧劇可以告一段落,中大可以重新出發。不過,仍然有不少歪論出現,企圖為事件轉移視線,有人表示,段崇智離任是代表中大失去了院校自由、學術自由,亦都會影響將來聘請校長,甚至說難以招聘,無學者願到中大任職,這種講法,完全是危言聳聽,無稽之談。


段崇智的聲明表示,中大落實了新的管治架構,是合適的時候為大學物色一合新校長,他感謝大學社群多年來的支持,又形容服務到中大,是他畢生的光榮。


中大修例對事不對人


提出中大校董會改革條例草案的三名立法會議議員兼校董,包括劉國勳、鄧家彪以及張宇人表示,尊重段崇智的決定,期望中大校方盡快展開新校長招聘程序。劉國勳就強調,提出改革草案是對事不對人,張宇人亦表示,段崇智辭職是個人選擇。


中大校政混亂,過去幾年公眾都有目共睹,三位議員選擇在段崇智決定離開之後,與人為善,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段崇智擔任校長期間,面對大是大非時候,搖擺不定,甚至一度站在暴徒一方。


段崇智在2019年暴動期間,聽信中大女學生吳傲雪捏造有被捕人士遭到警方性暴力,在未清楚事實時,段崇智就發公開信指「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他更試過在暴動期間,一度包庇在中大二號橋的暴徒,堵塞重要的交通幹道。


吳樹培被指架空校董會


其次,段崇智2022年獲得「閃電式」提前續約,當時已經引起輿論不滿,之後就發生更換校徽事件,原來中大決定更換校徽的時候,無諮詢校董會,在此之後,就引發中大管理層試圖架空校董智的質疑,這亦是段崇智另一個不智的地方,就是容許前副校長吳樹培架空校董會。


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承認,吳樹培試過在未經他同意他,為校董會會議制訂議程,即是吳樹培變相架空了查逸超,吳樹培亦都在知道校董會決議支持專責小組意見,支持校董會改革修例草案之後,參與反對草案的聯署。


最後,吳樹培在去年12月13日被解僱,當時查逸超就指,大學校董會已對吳樹培失去信心,不認為他能夠或願意以符合良好管治原則的方式去支持校董會的工作。


中大是受政府資助的機構,亦即接受公帑資助,受到政府監督是非常正常,以往的中大「無王管」才是不正常,但有些人仍然是冥頑不靈,指段崇智辭職,代表中大失去了院校自由、學術自由。


立法會無干預校政


中大校政混亂,校長與副校長都受到外界嚴重質疑,校方無法自我改善,就如一個人生病,不去求醫,病情怎麼會改善?而且立法會並沒有干預校政,本來大學條例就是由立法會負責,與時並進地修改條例,是立法會職責所在。


而且,就是正正如此,中大撥亂反正,改善治理架構後,才會更容易招聘新校長,中大之後可以專注學術、專注校政,無需要再變得極端政治化。難道在暴動期間,校長說一句說話都會受到包圍,要被迫與暴徒站同一陣線,這才更容易招聘校長嗎?


我們不能夠忽略,段崇智的學術水平很高,他是享譽國際的生物醫學專家,在幹細胞及再生醫學方面,有很高的成就,對於這種人才可以為港服務,我們應該心存感激,不過,事實證明,一個好的學者,不代表是一名好的管理者。


經過連串事件之後,中大終於可以放下包袱,重新出發,不再陷入政治化的漩渦,終日吵吵鬧鬧,外界都應該給予中大更多空間,讓中大努力成為香港最好的學府,繼續努力學術研究,培育人才。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