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61:加拿大為撐黎智英促港法官辭職 終院非常任法官麥嘉琳據理反擊

//無論美西方如何抹黑香港,仍然會有一群理智、頭腦清醒,而且備受全球尊敬的大法官支持香港,信任香港的司法制度。//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案件開審以來,美國、英國無理要求特區政府無條件釋放黎智英,當然,加拿大亦都不會放棄機會,自然緊跟大佬腳步,日前加拿大國會通過,要求港府立即釋放黎智英。


加拿大上下議院日前都通過相同的議案,聲稱黎智英堅持新聞自由及法治,站出來做正確的事,擁有與加拿大人民相同的價值觀,是和平的民主倡議者云云。當然,案件目前正在審理階段,我們不可以作出評論,但可以預期,美西方的政客會陸續發表類似聲明,借機攻擊香港及內地。


麥嘉琳堅持香港司法獨立


長期而來,美西方攻擊香港的程度,簡直已經達到瘋狂乖張的地步。不過,在這個染缸之中,仍然有人清醒,並頂住政治壓力,用行動向那些政治勢力表示,香港司法制度仍然獨立,而且一直未變,她就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麥嘉琳。


今年80歲的麥嘉琳是加拿大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加拿大政界一直施壓,要求麥嘉琳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就像日前加拿大《環球郵報》發表文章,批評麥嘉琳對香港法治的異常失去了判斷力,又指黎智英案證明香港司法制度已經敗壞,麥嘉琳繼續留任,是營造香港法律體系沒有變壞,幫助北京的政治宣傳材料。


《環球郵報》在半年內,兩度向麥嘉琳施壓,要求她辭任。不過麥嘉琳就坦然回應據理還擊,「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香港法院維護人民權利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和我們(加拿大)的法院不遑多讓。」她又舉例指,香港終審法庭早前駁回政府就「同志伴侶遺產繼承權」的上訴,證明法院是有監察政府作用的獨立角色。


麥嘉琳備受西方司法界尊敬


麥嘉琳在西方司法界十分受到尊重。麥嘉琳1943年在加拿大出生,1981年4月獲任命為溫哥華地方法院法官,並於同年9月獲任命為卑詩省最高法院大法官,她在2000年到2017年擔任加拿大首席大法官,成為了首位加拿大女性首席大法官。退休之後,在2018年起出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2021年接受延任3年。


作為退休法官,麥嘉琳不像其他仍然任職於外國法院的法官,她更加能抵禦來自政府的壓力。而且作為非常任法官,她經常需要來到香港,了解香港的實情,所以不會相信美西方妖魔化香港的報道。


英國法官受政治壓力才辭任


去年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及副院長韋彥德及賀知義因為迫於政治壓力,辭任了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一職,但麥嘉琳與其餘8名海外法官就選擇留任,當時麥嘉琳就回應:「香港法院完全獨立,並按照我以往在加拿大習慣的方法運作。終審法院沒有受到政府干預,如果有,我就不會留下來。」


美西方國家當然希望這些備受尊敬的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辭職,他們都是得高望重的法官,在普通法的國家,擁有相當多的經驗,大部分甚至是當地的首席大法官,如果迫到他們辭職,美西方就可以繼續抹黑香港司法系統,藉此批評香港法治敗壞。


但他們的惡毒奸計並沒有得逞,除了受到英國政府壓力的韋彥德及賀知義之外,其餘海外非常任法官都堅定留任,為香港法治投下信任的一票。


每個國家都有維護自己國家安全的法律,英美為了維護自身的國家安全,可以多麼不擇手段,這些例子,我們在之前亦有所提及。但他們就選擇性失明,不斷攻擊、抹黑香港,不允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這到底是什麼道理呢?


但是,事實證明,無論美西方如何抹黑香港,仍然會有一群理智、頭腦清醒,而且備受全球尊敬的法官支持香港,信任香港的司法制度,無論外國勢力怎樣攻擊,都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