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56:美國民警衛隊爆洩密大醜聞 國防部長輕輕放下一味卸責

//美方對國內發生洩露國家安全機密的處理手法,都持雙重標準,就不得不令人懷疑美國的領導人從政是為個人私利,還是為國家整體利益了。//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中美兩國今年初因「氣球事件」鬧至關係緊張之際,今年4月,位於波士頓以南一個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基地,忽然爆出涉及美國盟友以及台灣的軍事機密大醜聞,空軍國民警衛隊一名初級隊員,將從基地內取得的軍事機密,上載到「打機發燒友」的社交平台上,事件引起美國朝野甚至美國的盟震驚,但美國國防部調查大半年之後,得出的結論竟然是,涉案部隊的上層主管警惕性不高,只需加強現有的安全措施便可,不需要進行大規劃整改。雖然案中主犯特謝拉的審訊仍等候排期進行,但軍方只對基地內15名中低層軍官處以非司法性質的處分,便草草了事,整場風波高高舉起,輕輕放低。


美國空軍總監察長本周初發表調查報告的聲明,指出特謝拉所在的空軍國民警衛隊第102偵察聯隊的上校指揮官已被解除職務,另有14人依照軍法受到非司法性質的處罰,但根據美國的私隱保護法規,軍方不會公布低下階層軍官的姓名和個人資料,美國傳媒指,基地內受到懲處的軍官,由上士至上校不等,而特謝拉目前就仍然收押等候審訊,被控以六項非法管有和傳遞機密資料罪名,若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處15年監禁。


報告斥基地高層警惕性低


空軍的報告又為懲處行動辯護,指稱特謝拉所在部隊的軍官,本可以甚至本應該採取行動,從而有可能減緩不當披露情報所造成的後果。然而基地領導層在檢查所有受其指揮人員的行為方面沒有警惕性,在意識到特謝拉的情報搜尋活動之後,仍未能採取恰當行動,而「不連貫的報告安全事件指導原則」以及「沒有效力的紀律處分實施程序」,進一步助長了今次洩密事件。


美國國民警衛隊作為輔助正規軍隊的組織,主要工作是負責對國內的安全護衛,今年案發時只有21歲的特謝拉是基地內的網絡技術員,日常工作是與另外兩名士兵一起當通宵更,負責接聽電話和管控辨公室內的冷暖氣設備,但他卻獲授權可以接觸到達至國防部級別的最高機密,包括俄烏戰爭之中,美方截取得俄國軍方的秘密情報,以及美軍評估台灣軍方的空中防衛盲點和弱點,和兩岸一旦衝突,台灣很難抵禦解放軍的空襲,台灣目前只有略多於半數的軍機,具備完全執行任務的能力,而要將這些軍機轉到隱藏地點,至少也需花上一個星期。見微知著,美國的軍事機密竟可以任由低層兵員覽閱,足見其管理上如何一塌糊塗。


調查報告又指出,基地內的影印系統「無王管」,特謝拉就利用深夜無人看管的情況下,打印了大量機密文件帶回家。而更為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特謝拉的主管和上司曾最少四次發現或懷疑特謝拉有竊取國防機密的行為,卻沒有向上層級舉報,只是當場向他發出口頭警告了事,有軍官甚至表示,向上級舉報可能會導至高層有過度反應,因此繼續隱瞞。


奧斯汀稱無須進行大規模整改


美國軍方和情報系統官員經常指責中方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法,剌探美國的國防機密,但當美國的低階層士兵,將美國的最高軍事機密放上「打機社交網站」任人瀏覽時,美國高層就紛紛向下級卸責,上層繼續官官相衛。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接獲空軍的監察報告後表示,相關官員正在「採取必要步驟」,削減了獲授權讀取機密資訊的人員數量,以確保減少機密外洩的風險,只要加強現有的安全措施,便無需進行任何大規模的整改。其說法明顯是輕輕放下,只懂卸責大事化小便算處了這宗大醜聞。


美國針對中國的發展,持雙重的批判標準已不是新聞,但美方對國內發生洩露隨時可能危害國家安全機密的處理手法,都持雙重標準,就不得不令人懷疑美國的領導人從政是為了個人私利,抑是為了國家整體利益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